江苏平均婚检率仅80%左右 各地差距大

2021年01月12日07:2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婚检,给美满幸福生活多一层保障

上海一对新婚夫妇领证后,因为男方隐瞒自己罹患艾滋病多年的病史,1月4日闵行区人民法院梅陇法庭首次适用《民法典》新规,判决原告李某与被告江某的婚姻属可撤销婚姻,予以撤销。

李某与江某经人介绍相识后很快确定了恋爱关系,2019年11月订婚后开始同居。去年4月李某怀孕,6月28日双方登记结婚,并于当天至民政机关指定的机构进行婚前检查。得知江某已患艾滋病8年,李某几经内心挣扎思量,决定终止妊娠,并向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撤销婚姻。

此案一经披露,引起较大社会反响。到底需不需要做婚检?哪些疾病会影响结婚?不婚检后果有多严重?这些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所谓婚检,是指新人正式结婚前必要进行的医学检查,主要是检查夫妻双方是否存在严重的传染性疾病、生殖器畸形、遗传性疾病或性传播疾病等,以及是否属于近亲结婚、有无精神病家族史等。”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婚前保健科主任华桦介绍说,有些疾病可能直接影响到婚后夫妻双方的身体健康、家庭生活的美满幸福,以及能否生育健康的下一代等。

有的新人觉得,自己经常参加单位的健康体检,而且双方平时在一起没发现有什么健康问题,因此没必要进行婚检。华桦说,其实婚检不同于常规的健康体检。常规体检通常不检查男女生殖器官发育状况,也不开展性病、艾滋病等检查,更不会检查有无遗传性疾病、精神病家族史等,而这些恰恰是婚检的重点检查内容。婚检,是婚后家庭生活美满、夫妻生活和谐的重要保证。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科主任医师徐青介绍说,一些年轻人认为,两个人在一起,只要相爱就好,婚检只是一个形式而已,检不检查无所谓。其实,婚检时发现问题,可以让新人及时进行干预或治疗,避免埋下步入婚姻后家庭生活不和谐的“种子”,这是对结婚双方都负责任的行为。像上述案子中,江某如果把艾滋病传染给了李某,这就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同时,婚检还有利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新生儿先天出生缺陷,其间还可以对新人进行性知识指导、避免意外妊娠等。

我省把免费婚检作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至2017年,全省均已实行免费婚检。各地卫健部门还与民政等部门沟通协调、进行改革,推广婚前医学检查与婚姻登记“一站式、一条龙”服务管理模式。

根据《母婴保健法》及其实施办法,我省于2015年修订出台了《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办法》,其中第七条明确规定,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应当到经许可的医疗、保健机构进行婚前医学检查。同时,对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行职责作出要求,明确省和设区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当将开展婚检的妇幼保健机构名单向社会进行公布;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婚前医学检查必要性的宣传。但该实施办法对不进行婚检的人并未设定法律责任,新人没有进行婚检也不影响登记结婚,可以说缺乏刚性力度。

事实上,全省各地新婚夫妇的婚检率并不是很高。来自江苏省卫健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平均婚检率只有80%左右,而且各地差距非常大,有的地区婚检率高达94%,最低的地区还不足50%。

据介绍,2003年前全省各地的婚检率接近100%,自2003年10月1日起新《婚姻登记条例》施行,不对婚检作强制性规定,各地婚检率普遍快速下滑。以南京为例,其婚检率最低谷是在2004年,只有3.6%。后来在卫健部门大力干预下,婚检率有所上升,2006年达到6.5%,2010年升至39.7%,目前新人婚检率平均为80%左右。

据相关专家介绍,从江苏省近几年针对新人婚检的严重遗传性疾病、传染病、精神病、生殖器官畸形等几大类疾病统计数据看,疾病检出阳性率并不低,为8%-10%。其中患某些疾病者不宜结婚,有些疾病患者须接受治疗后才能结婚,有的疾病患者虽然可以结婚但不能生育下一代,等等,全社会对婚检应予以高度重视。

婚检率下降,直接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率明显上升。南京市新生儿出生缺陷率2005年为6.12‰,2006年上升到7.72‰,2007年上升到8‰,为历史最高峰。后来随着婚检率的上升,新生儿出生缺陷率逐渐回落,2014年南京市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为6.07‰。

江苏省每年有7000-9000名缺陷儿出生,其中30%-40%患儿在出生后死亡,20%-30%出生缺陷儿经早期诊断和治疗可以获得较好生活质量,还有约40%终生残疾。

徐青表示,虽然导致出生缺陷的原因有多种,但不可否认的是,婚检率下降带来出生缺陷一级预防明显被削弱,许多生育隐患没有被提前发现。因此,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优育检查、产前筛查、新生儿出生检查,这几个环节一个也不能少。

南京市江宁区是全省最早试点“一站式”免费婚检服务项目的地方之一。江宁区妇保所所长叶梅介绍,婚检中心与民政局工作人员一起办公,在新人们填写材料的间隙,及时告知其可以免费婚检、宣传婚检的必要性等,尽可能方便新人,取得较好的效果。该区婚检率由10年前的40%左右跃升至现在的94%左右,与此同时,缺陷儿出生率明显下降,人口整体素质进一步得到提高。(仲崇山)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