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

2021年01月13日06: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声音)

《人民日报》2021年1月13日5版 版面截图

娄勤俭

原题: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声音)

始终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以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开辟未来,当好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时要求我们“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立足继往开来的时代方位,我们要把已经取得的成就作为推进事业发展新的起跑线,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推动我们的视野格局、思维理念、工作方法全面适应新时代,从而更加自觉、更富创造性地落实中央要求、推动江苏实践。

面对“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的时代背景,我们要做好应对挑战、用好机遇的充分准备,以高度的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江苏创新基础好、制造能力强,完全有条件抓住这关键几年,实现更多领域的并跑领跑。要从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中看到机遇,江苏作为产业循环的重要发起点和联结点,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形成了更加突出的比较优势。要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把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的事情办好,把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事情办好,把着眼未来江苏应该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情办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肩负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责任,我们要着眼江苏在全国、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精准把握所处的发展阶段特征,遵循发展规律,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谋划,展开率先实践,充分展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重要地位意味着重大责任。理解了这一点,就能更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信任之深、期望之重。

担负重大使命,我们必须有一股子锐气,有足够的胆识,拿出强烈的担当,脚踏实地去拼搏奋斗。要把江苏的发展放在世界大坐标中审视、谋划和推进,对照最高标准,勇当探路者。

我们要实现的发展,是遵循新发展理念、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推动转型升级、实现凤凰涅槃的发展。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风险挑战,都不要为指标波动而惊慌、不为短期变化所干扰、不为困难增多而畏惧、不为外部议论而困惑,始终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以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开辟未来,当好表率,率先构建现代化的强劲经济支撑,率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率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率先实现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化。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近日在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说

(本报记者 何 聪整理)

《人民日报》2021年1月13日5版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