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贾汪潘安湖:一片湖 蕴含科创新动能

2021年01月14日16:11  来源: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政府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丨徐州贾汪区潘安湖:一片湖 蕴含科创新动能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湿地公园神农码头矗立着一块巨石,其上刻着一句让贾汪人无比自豪的话:“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游船出了码头,宽阔的湖面上成群野鸭振翅低飞,阳光照射下,水岸交相辉映,天地融为一体,让原本萧瑟寒冷的季节,散发出不一样的浪漫气息。

很多游客不会想到,这片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湖,曾是徐州沉陷面积最大、生态环境恶劣的采煤沉陷区,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昔日当地居民真实的生活写照。“最怕的是下雨天,雨水能没到膝盖,鱼都能蹦到床上来。”回忆起往日情景,当地居民朱雪宁印象颇深。

2010年以来,贾汪对该地区进行生态修复,潘安湖的“湖龄”也始于这一年。挖深填浅、分层剥离、交错回填,沉陷地的土壤得以重构,大大小小的“坑塘”变成了一座水上公园,公园外不远处又恢复了一万亩耕地,荒芜渐渐被热闹代替。

“2012年听闻家乡大变化,我毅然辞掉了无锡的工作,在潘安湖上当起了船娘。”朱雪宁说,经过这两年不断的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来湿地公园“打卡”的人越来越多,这让她和众多返乡创业的乡亲们吃上了绿色“生态饭”。

与潘安湖相距不远的解忧湖建设现场,已完工的380亩湖面碧波粼粼,作为潘安湖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三期工程,建成完工后,将成为打造生态修复治理“贾汪样板”的又一亮点工程;总投资10亿元的权台煤矿遗址创意园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作为集工业历史景观、科技博览、文创商业、运动休闲为一体的煤矿遗址创意园,未来将成为徐州“百年煤城”的历史见证和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亮丽名片。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环境的嬗变,让潘安湖化作带动提升贾汪发展能力的重要引擎。在这里,贾汪规划建设了20.6平方公里的徐州潘安湖科教创新区,使之成为徐州“一城一谷一区一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潘安湖恒盛智谷科技园等争相落户。

“我们布设了科技化的接待厅、青年创意沙龙、多功能会客厅等,为的就是给入驻企业提供人性化的周到服务。”在恒盛智谷科技园云总部大楼内,项目运营负责人朱潇自豪地介绍着项目建设情况。

作为综合型科技园区,恒盛智谷科技园已有20多家科技企业入驻,正快速成长为集科技企业孵化基地、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服务外包基地、总部基地、高端配套及先进制造基地、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为一体的综合型科技园区,让潘安湖地区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科创新高地。

2019年,奥特莱斯正式落户潘安湖,截至目前,项目签约世界顶级品牌商家约160个,预计2021年8月一期投入运营后,每年将拉动淮海经济区300余万人消费购物,有望成为徐州新商业地标;2020年8月,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工程整体交付,1万余名师生顺利入校。

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

不仅如此,恒大集团有限公司、大华(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已在潘安湖落地生根;投资500亿元的恒大潘安湖生态小镇项目进展顺利;恒大潘安湖生态小镇、大华锦绣华城等行业龙头项目深拓潘安湖片区;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即将落户,以医疗康复为定位的潘安湖医院即将投入建设;马庄文化大集、马庄村药香园等特色平台即将建成,潘安湖地区产业链条日臻完善。

未来,贾汪将围绕潘安湖科教创新区“一轴、两廊、一核、多片区”发展布局,以解忧湖项目为生态发展核心,建成学城资源共享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宜居生活服务区三大综合园区,打造淮海经济区科教创新的闪亮明珠。(供图:汪磊 李维维)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