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河西儿童医院旁建地下车库 深挖68米可停车百辆 

2021年01月16日08:01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68米“深井”建25层停车场

不怕过程艰辛,就怕目的地没有停车位。如何解决南京主城区停车难的问题?在南京河西儿童医院附近的保东路,仅300余平方米的场地中,记者看到两个内径12米、深68米的地下停车场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预计今年8月正式完工,为国内首座。建成后,可停放200辆车。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婧仪

摄制 于房浩

震惊 一口“深井”68米分25层,每层停放4辆车

停放200辆车一般需要6000平方米,那么这里是如何做到的呢? 记者来到河西儿童医院3号门对面,保东路一隅正在进行紧张施工。面积不大,噪音很小,一口内径12米的“深井”正在开挖中。“在主城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停车非常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应用了世界领先的下沉式竖井掘进技术,在地下‘深井’中建设停车场。一口‘深井’68米25层,每层停放4辆车,上面8层放SUV,其他层放轿车。”建设单位建邺高投项目负责人汪盛告诉记者,目前第一口井已经开挖了25米。

68米深的地下停车场会不会对地面造成影响?在施工现场,记者注意到深挖全过程由下沉式竖井掘进设备全自动控制,所有挖掘作业均在水下进行。原来,竖井掘进机在水中将泥土破碎,与水混合成为泥浆,然后通过管子输送到地面。同时,用预制管片作为井壁衬砌,拼装与开挖同步进行,这样既可保护施工地周边地下水位不会发生下降,附近地面建筑物也不会受到影响。

高级 停车取车全部自动化,车主只需把车停到进出车位即可

如此深的地下停车场,车主停放车辆方便吗?“整个停车系统全部是自动化的,车主不用下去,只需在上面把车停到进出车位即可,然后通过扫码、按钮等自动化系统取车。”施工单位隧道股份上海公路桥梁(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振光介绍。

与普通机械式停车场不同的是,此次建设的两座沉井式地下智能停车库,把传统的“二维”停车空间转为“三维”立体空间。井道内停车层车架机械系统为方形,中心设置有旋转升降机,每层停放4辆汽车,沿井壁环向排列,具备三维运动控制+旋转+出入口对中功能。

记者了解到,建邺区首轮计划建设5个沉井式停车场项目,共10口超深沉井智能立体车库,共计1000个泊位。除了河西儿童医院项目,其余4个均位于老旧小区或周边。建设完成后,整个车库将采用智能化控制与运营模式,市民有望在家门口享受便捷停车、取车、充电服务。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