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想靠疫情“带货”?黑龙江各地网信办严惩网络谣言

2021年01月17日10: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还想靠疫情“带货”?黑龙江各地网信办严惩网络谣言

  连日来,黑龙江省内部分地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人们在获取各种信息的同时,一些网络谣言也伴随而来。

  齐齐哈尔:店主靠“封城”谣言“带货”受联合惩戒

  1月13日上午,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委网信办会同富拉尔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一名发布不实疫情信息、造谣传谣,且其经营场所防疫措施不落实的某食杂店业主实施了联合惩戒。

  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委网信办接到市委网信办工作指令,有人涉嫌在朋友圈散布涉疫情不实消息,经联合相关部门调查询问,违法行为人傅某系北玻小区某食杂店经营者,12日晚间,通过手机微信朋友圈恶意发布13日富拉尔基封城的虚假信息,并以此诱导居民到店购买生活必需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警方对违法行为人傅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违法行为人傅某表示,现在已经认识到了错误,以后再也不会这么做了。在现场调查中,富拉尔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还发现傅某经营的食杂店未要求顾客扫码、缺少手部消毒设施、鞋底消毒设施、未及时喷洒消毒液,依照相关公告,预以停业整顿处理。

  黑河:网民在社交平台散布谣言被处拘留10日

  近日,黑河市委网信办工作中发现1条关于散布“俄方人员偷渡回国导致黑河市爱辉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虚假言论。经黑河市网信、公安等部门联合处置,已依法依规对此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目前,黑河市公安局爱辉分局已对该网民进行传唤,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该网民因利用互联网社交平台散布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行政处罚,有力维护了网上秩序,及时消除了社会影响。

  绥化:网传“将牲畜屠宰深埋”信息不实

  近日,绥化市委网信办在工作中发现,微信群组中有人传播“望奎县两个屯子牲畜全部屠宰深埋”等信息。根据绥化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鉴于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两个屯子发现新冠肺炎病例,为确保群众人身安全,决定将两个屯子清空,村民集体转移集中隔离。并安排乡镇干部成立服务队、护村队,负责村民禽畜牲畜喂养和住宅安全看护,微信传播的将牲畜屠宰深埋等相关信息不属实,为虚假信息。(郭晓光)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