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中小企业提前布局 新增岗位同比增59.4%

2021年01月18日13:53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面对“招聘难”,无锡中小企业提前布局 新增岗位同比增59.4%

  临近春节,无锡广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敏却高兴不起来,公司急需的一个技术研发岗位迟迟招不到合适的员工,国外的订单已经接了下来,“缺人的状况再这样持续下去,肯定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

  记者近日在人力资源市场采访时了解到,像这类面临“缺人”困境的中小企业,在锡城并不少见。无锡智联招聘的大数据分析显示,2020年以来,无锡求职者更加谨慎,简历投递等求职行为同比下降0.78%;而与此同时,通过智联招聘平台新增并发布职位的企业同比增长41.7%,新增岗位数同比增长59.4%。

  提供了就业岗位八成以上的中小企业,为何难招到合适的人才?首先是待遇。无锡优服普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人事主管陈旻珂说,他们公司是一家初创型企业,目前仅有50余名员工。由于实力所限,前几年提供的薪酬处在市场平均水平,在与“大厂”抢人的时候会吃亏很多。她说,对中小企业而言,待遇是招聘时绕不过去的短板。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与智联招聘联合开展的一项问卷调查,访问了6802家企业和4775名求职者,发现应届大学毕业生心目中的“理想企业”,首选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的大学生简历投递数量比大中型企业低了27%,主要原因在于中小企业薪酬待遇、晋升空间、技能成长等方面都存在不足,因此对人才的吸引力不足。

  与求职者挑剔的眼光相比,企业的眼光如今也越来越高。帆软软件有限公司招聘经理钟冠宇告诉记者,该公司招人的原则是宁缺毋滥,有的重要岗位一时招不到人,就宁可空缺。张敏说,由于产品技术含量很高,他们招人要求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研发能力出众,颇有一些“曲高和寡”。智联招聘无锡销售总监单梦月说,从招聘平台近一年的情况来看,“活跃简历”的数量有所下降,中小企业的招聘周期明显变长了,企业和求职者都比过去更加谨慎、挑剔。

  面对“招聘难”,锡城的中小企业纷纷采取多种措施。最有效的办法,无疑是提高待遇。帆软软件前不久每人加薪2500元的新闻,一度刷爆朋友圈,钟冠宇说,待遇提高给公司招聘带来了明显的推动。无锡优服普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每年保持平均20%的薪酬增长率,也招到了一些急需的人才。其次,很多中小企业提前布局,早做人力资源规划。单梦月介绍,现在与智联招聘签订年度合约的中小企业越来越多,这些企业将招聘活动常态化,对一些关键岗位早做人才储备,避免“无米下炊”的窘境。此外,还有一些企业降低要求,单梦月说,有的公司原本要“985”“211”院校的毕业生,现在则扩大到所有院校;有的企业过去要求3到5年工作经验,现在放宽到无经验也可。(赵晖)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