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薪热线无人接听 如何做得更好?

2021年01月20日11:5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原标题:讨薪热线如何做得更好?

据新华社报道,日前,四川省对全省21个市(州)及183个县(市、区)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进行检查,发现有11个县的电话多次拨打无人接听。1月15日,四川公布调查情况,相关责任人受到调离岗位、诫勉谈话等处理。

春节前夕往往是农民工欠薪问题的高发期,各地“讨薪热线”运行是否正常,一定程度上关系着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能否及时得到维护,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能否充分落实。一些地方通过体验暗访、通报批评、追责等方式督促讨薪热线畅通,实乃务实之举。

农民工讨薪热线在诸多地方都有设立,随着这些热线的运行,有些细节值得讨论。比如,热线需不需要24小时开通?检索各地的相关新闻不难发现,明确热线“24小时都可拨打”的省份占比不少。全天在线,自然有利于农民工随时投诉举报,也是劳动保障部门服务农民工的贴心之举。但现实中,深夜或凌晨拨打讨薪热线的农民工几乎没有。那么,如何让讨薪热线在接听时间设置上更科学、高效,值得研究。

比如,热线是不是越多越好?有无必要每个县都开通?有的省份确实每个县区都开通了热线,有的地方甚至设立了多条,这极有可能意味着,一些值守热线的人员工作是不饱和的。那么,是否可以考虑整合一些资源,比如全省、全市开通一两条,接到线索后再转给有关县区处理。这样可能更容易形成上面有台账、下面有行动、事后有监督的工作机制。

再如,能否借助互联网更便利地服务农民工?相关部门可利用官网、微信等,设立留言区接收讨薪投诉,再分发到各地去处理。多条腿走路,对讨薪的农民工和有关部门来说,都不是坏事。况且时下,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已经普及,农民工使用、操作起来并不困难,即便不会也能学会。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一些本应值守讨薪热线的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擅离职守,确实应该处分,但让讨薪线索不遗漏,收集方法更科学,把好事办得更好、更高效,还得从力戒形式主义和创新工作方式上找出路。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