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政府账本亮相: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7.5%

2021年01月21日16:10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兜牢宜居宜业“幸福线”

岁末年初,算算收支,政府的“钱袋子”怎么花,关系到百姓福祉。19日,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最新“政府账本”亮相。今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期1305亿元,增幅7.5%。其中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支出仍占最大比重,折射出暖暖的“民生温度”,兜牢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十三五”以来,全市公共财政支出近80%投向民生领域,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累计达4155亿元,民生保障力度走在全省前列。2021年,“政府账本”依然贯彻“人民至上”这条主线,民生领域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投向更精准。市级民生领域预算增长12.3%,支出安排中,利好政策可以说覆盖一个人“从小到老”:安排教育专项资金18.8亿元,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打造职业教育高地城市,提升高等教育办学质量;安排促进就业创业专项资金2.06亿元,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加大职业技能提升,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安排社会救助专项资金1.3亿元,提高重病重残等困难群众保障水平;安排12.5亿元卫生健康专项,继续支持疫情防控,健全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管理体系,推进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充分发展;安排社保补助专项资金16.54亿元,全力保障居民养老、居民补助等社保基金平稳运行和待遇发放。

“政府账本”还显现出无锡创新发展的实干力度。“十三五”全市兑现现代产业发展资金334亿元,五年累计为实体经济减负超过1200亿元。“十四五”全市预期安排产业投入350亿元,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科创中心。2021年,市级产业领域预算增长36%,产业强市投入资金将达41.2亿元,科技创新、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引育、产业投融资、现代服务业、实体经济降成本等多项政策将为产业发展增强“底气”。尤其是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头号工程”建设、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攻坚攀登计划、创新升级“太湖人才计划”、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倍增计划、推进十大重点产业集群建设等系列重大举措,将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给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真金白银投入的背后,还有政府过“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2020年,克服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影响,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和质量均跃居全省前列,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75.5亿元,增幅3.8%,“成绩单”背后,每一个数字的增长都分量十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20年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预计比2019年下降15%以上,同时压减非刚性支出12.7亿元,用于保障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民生领域。2021年,将继续压减非必需支出,注重结构调整,支持构建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推进美丽无锡、乡村振兴等建设,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更强烈。(周茗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