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50条举措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年01月22日18:3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22日电(李子佩)随着我国老龄人口的快速增长和智能技术的广泛运用,老年人在外消费难、看病挂号难、使用智能手机难、出示健康码难等问题逐渐浮现,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截至2019年末,江苏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34.16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3.32%,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程度仅次于北京、上海。近日,江苏省正式出台了《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为《任务清单》),对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事项一一梳理,提出了50条措施,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健康码”全省互认互通 增加“家庭成员码”功能

江苏各地各部门曾经有“码上加码”的情况发生,《任务清单》提出应该推动“健康码”全省互认互通,认可全国一体化平台“防疫健康信息码”以及其他省(市、区)“健康码”。

在江苏“苏康码”的优化上,江苏省政务办即将增加“家庭成员码”功能,即一个主卡可绑定其他家庭成员,方便子女为老年人申领“苏康码”附属卡。同时对老年人等人群打印的纸质“苏康码”附属卡(近14天内)予以认可。

为了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任务清单》里强调了要规范“健康码”的使用,对老年人不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

不仅仅是老人,江苏省政务办党组成员、省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赵明介绍:“无苏康码应用条件的儿童、老人、海外归国人员及其他因客观原因无法申领苏康码的人员,均可以填写《个人健康状况申报卡》,有效期14天,与苏康码具有同等效力。”如无锡市在火车站特别设立“无健康码服务通道”,发放出站通行证,便利老年人出行,获得普遍好评。

出行、就医为老年人保留人工服务窗口

《任务清单》提出了保留老年人习惯的纸质车票、门票、证明等凭证,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做好人工服务,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优化政务服务、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腿等措施。

出行方面,在客运场站、轨道交通站点等服务窗口,至少要保留1个人工服务窗口,方便老年人现场购票、打印票证等。例如,在推广电子客票的同时,允许老年人凭有效证件或纸质凭证乘车出行。在打车方面,持续提供巡游出租车扬召服务,开通和完善电话召车服务功能。鼓励网约车平台公司优化叫车软件,增设方便、适合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优先向老年人派单。

就医方面,在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建立绿色通道,保留人工服务窗口,确保智能设备配有人工值守,为老年患者就医提供方便。预约挂号的形式也应当丰富,老年人可以通过诊间、电话、自助机等多种途径开展预约,保留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给老年人,保留现金支付方式。

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培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荣锦介绍,将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专项普及培训行动,2021年全年计划在全省范围内培训50万人次。

为此,江苏省财政专门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下一步将组织老年大学、养老机构、教育机构、老年社会组织等,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培训,帮助老年人提高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通过给予适当激励、授予证书以及组织经验交流、比赛竞赛、互助帮扶等方式调动老年人学习积极性。

“人老心不老,越老越时髦。”李荣锦倡议,家庭成员也应当多一些耐心和关爱,耐着性子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等科技产品,让熟练使用智能技术作为老年新时尚。他表示:“只要我们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把服务老年人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只要银发一族‘敢试敢闯’、拥抱变化,就一定能够快乐跨越‘数字鸿沟’。”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