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疾控专家:接触、加工冷链食品 这些事项要注意

2021年01月23日07:50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接触、加工冷链食品,这些事项要注意|生活一点通

  我苏网讯近期,国内多地进口冷链食品或内外包装核酸检测呈阳性,引发了消费者的关注。临近年关,不少人家里可能会买一些冷链食品,那么,我们在接触、食用这些冷链食品时,要注意哪些呢?今天,记者采访了疾控专家。

  冷链食品一般是指采用冷冻、冷藏等方式加工,产品从出厂到销售始终处于低温状态的食品。近期,我国多地在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由物及人传播情况也开始出现,所以市民们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也显得更加谨慎。

  南京市民侯先生说:“买之前会把包装、说明仔细地看一遍,肯定会采取一些消杀措施,保证安全。”南京市民钱女士说:“我觉得要买这种冷链食品的话,主要看一下从哪里来的,买回来的话,得把它煮熟煮透再吃,更安全一些。”

  疾控专家表示,在搬运、接触这些进口冷链食品时,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江苏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与评价所副主任医师周翌婧说:“第一点在接触冷链食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防护自己的口鼻眼,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第二个就是保护好自己的双手,不要随意地脱下手套,也不要随意地去触摸周围的环境及器具,当手套出现破损时,一定要及时更换,在脱下手套后也要立即清洗双手。”

  专家提醒,市民们在选购冷链食品时,一定要查看相关的检验检疫证明,千万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食品,此外,加工、烹饪这些冷链食品的时候,同样要格外注意几点。

  周翌婧说:“加工冷链食品前,建议市民们等外包装的温度恢复到0℃以上时,才开始进行消毒。对于外包装,我们可以使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喷洒,或者也可以使用75%的酒精进行擦拭消毒两次,在加工的时候,要注意厨房的通风、卫生清洁,同时也要注意防止飞溅,防止污染周围环境。此外对于加工的食品,一定要烧熟煮透,避免食用生的海鲜食品。加工结束后,一定要对储存和处理食物的容器、刀具等进行加热蒸煮消毒。”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国正)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