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均办理200余起 无锡非公证房产继承登记居全省前列

2021年01月24日12:35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月均办理200余起 无锡非公证房产继承登记居全省前列

  3名继承人均为聋哑人,其中一人还不识字,继承还能办理吗?近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就受理了这样一起“特殊”的房产继承登记案例。经了解,这3名继承人都学过正规的手语,可以通过手语交流。虽然当中有一名继承人不识字,但会写自己的姓名。在特殊学校专业手语老师的帮助下,工作人员拿着继承登记的询问材料“半蹲”在继承人面前耐心逐条询问,仅半个小时,所有询问签字工作完成。继承人频频作揖表示感谢。

  据悉,自2016年7月国家取消强制公证以来,继承不动产登记的受理和审查难度急剧增加。但无锡的不动产继承登记并未因此而中断。月均办理非公证继承登记业务200余起,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居于前列。

  为了破除非公证继承登记中的审查难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了完备的审查体系,建立疑难业务会审机制,规避各类登记风险。经统计,2020年办理近1600件非公证继承业务,占继承业务总量的三分之二。

  对于公正继承,我市也推出了更加便利的服务举措。2019年5月,全国首个“不动产+公证”便民服务点在梁溪公证处设立。群众在办理继承公证时,即可在公证处申请继承登记、领取不动产权证,实现不动产继承公证与转移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2020年,中心又将该模式推广至锡城公证处、江南公证处,群众可选择就近的公证便民服务点办理。

  今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进一步推进不动产登记更加便民利民,打响无锡“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练维维)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