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县黄川镇掀起全民寒冬阅读新高潮

2021年01月25日15:5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志愿者开展读书交流活动。黄川镇供图

入冬以来,江苏省东海县黄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民阅读办公室组织52名志愿者活跃在全镇22个行政村、59个自然村,开展全民阅读宣传工作,向26个农家书屋和22个行政村级图书室赠送书籍4800余册,发放全民阅读倡议书20000余份,在全镇掀起寒冬阅读进机关、阅读进站所、阅读进村组、阅读进校园的全民阅读新高潮。

农家书屋成为农民致富的好帮手

走进黄川镇桃李村农家书屋,爱书求知的村民你来我往,11排近55张桌位座无虚席。村民们有的读小说,有的翻阅科学种田资料,有的查找健康书籍,还有的边读边做记录。“这里的各种书籍应有尽有,我家种植50多亩草莓,我在这套书里学会了很多科学种莓方法,还学会了冷库保苗开花移栽技术和草莓远运保鲜技术。我今年在田头一公里新建一个冷库,真起了大作用。”草莓种植大户陶武球高兴地说。

陶武球种植的草莓,果型大、品质好、收入高,他家的草莓从不摆摊卖,都给南京草莓商一次定单销售。他说:“我种莓的技术主要是通过农家书屋相关草莓的书籍得来的,特别是《江苏草莓通讯》,从2018年发刊至今,我从来都不间断查阅。我把从中学到的理论技术与实际种莓相结合,遇有难题时不断向当地有经验,懂技术的‘土专家’请教,从而较好地掌握了草莓种植的全过程栽培、种植技术。”

据了解,目前黄川全镇26个农家书屋+22个村级图书室全天候对村民开放,近10万册各种书籍和报刊,任读书爱好者选读。读书爱好者陶亮说:“过去读书都要跑到城里书店买书。现在好了,在家不出门就有书读,农家书屋成了农民致富好帮手!”

打造阅读书香校园提升学生文明内涵

为进一步培育在校学生践行文明价值观,黄川镇还在该镇12所中小学校开展“我爱书、读好书、增知识、学本领、长才干”活动。在此活动中,黄川中学通过认真建好一个阅读阵地,读后讲好一个故事,读好一部作品,亮好一个阅读擂台,写好一篇读后感的方式,开展“五个一”书香阅读活动,从而提升校园学生文明内涵。

该校新设阅读展台八个,每月推出一组阅读美文,各班语文老师负责教读,用阅读中的故事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学会感知,学会践行。同时,通过阅读选出各班级读后感文章,构建阅读文化走廊,潜移默化之中让学生乐于学,勤于做。

黄川11所小学对学生的阅读素养提升了新的要求,每一个学期都有必读与推荐书目。目前,各学校之间在阅读比赛中逐步形成师生积极参与阅读,你追我赶争上游,干劲十足抓学习的阅读氛围,有力提升了阅读文明创建内涵。

阅读办引领阅读掀起读书新高潮

“近来年,黄川文体中心的阅读大厅里,不在像以前那样闲静,现已成为机关、‘七站八所’工作者的业余阅读好去处。”黄川镇宣传委员吴俊成介绍。

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全民阅读办公室为了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专门划片分区,分组构建阅读机构。镇成立了全民阅读指导小组,划分以机关、“七站八所”、村组农家书屋、村支两委读书片区;同时又以行业划分村组,各村都构建了年轻创业阅读小组、草莓种植特色阅读小组、学科学用科学小学生阅读小组等10多种类型不同的读书基地。针对各村不识字的老年村民,用听读的办法提升大家的学习积极性。

黄川镇上河套村老党员、退休老校长宫永字,退休不退色,主动申办在自家建立农家书屋。当学生来到书屋读书时,他总是上前推荐《刘胡兰》《潘冬子》《小兵嘎》等有教育下一代的红色书籍。宫老说:“介绍这类先进人物书籍给孩子读,意在从小抓起,读书立人,使他们通过阅读,在幼小的心灵上种下爱国、爱党、爱民、爱家乡的‘四爱’种子。”(李泽华)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