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县村(社区)两委换届换出五个“好”

2021年01月26日15:35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破解沛县“五好”背后的密码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一项好机制;规范过程管控,形成一套好模板;严格把关人选,配强一个好班子;着眼长远发展,擘画一张好蓝图;勇于自我革命,匡正一方好风气。

当前,沛县村(社区)“两委”换届换出这五个“好”!近日,徐报融媒、沛县融媒记者走进基层,破解沛县村(社区)“两委”换届中“五好”背后的密码。

■强化组织领导

建立一项好机制

县委书记吴昊担任“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每周调度,对关键方案、步骤亲自出招、亲自破题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基层工作中的大事,关系着百姓的生产生活和农村未来发展。

县委书记吴昊说:“村(社区)‘两委’换届是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一次集中体现,是选优配强基层领导班子的关键举措。要压紧压实县级指导督导责任、镇级党委直接责任、村级党组织落实责任,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

2021年元旦假期刚结束的第二天,沛县换届工作第四指导组的成员就来到敬安镇韩大楼村,配合镇街制订防范预案,建立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全力保障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平稳和谐。

为扎实有效推进换届选举工作,沛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吴昊担任组长的“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召开调度会听取换届工作进展、部署工作任务,对关键方案、步骤亲自出招、亲自破题。

“县委书记吴昊对换届方案的制订、支部书记的把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都提出了严格要求,明确了‘换出一个好班子、推出一个好报告、形成一个好风气’的目标任务。”第四指导组组长苏华远说。

沛县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建立健全换届“双联直挂”工作责任制,印发《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县领导联系点名单》,每名县领导包挂联系一个镇(街道)、一个党支部联系点,每名镇(街道)班子成员联系包挂一个村(社区),压紧压实责任,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主导权、主动权。

沛县统筹县镇两级工作力量,抽调组织部、民政局等成员单位骨干力量成立7个换届工作指导组,镇(街道)抽调1100余名机关精干力量全程包干,对换届选举开展“一竿子到底”督查指导。

■规范过程管控

形成一套好模板

换届程序多、步骤细,要让镇村做“明白人”、干“明白事”,全程有《一本通》《流程图》,各环节有《明白纸》《提醒单》

“以前培训完就结束了,现在紧接着就考试,虽然感觉很有压力,但是能查漏补缺,方便换届工作开展推进。”沛县安国镇组织委员张朝杰深有感触地说。

去年12月4日,沛县举办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业务培训会,在培训指导的基础上,组织各镇(街道)的组织委员、组织干事等换届相关人员进行知识水平测试,以考促学提升培训实效。

村(社区)“两委”换届程序多、步骤细,不仅具体“操盘手”要业务精通,更要让镇村做“明白人”、干“明白事”,做到全过程有《一本通》《流程图》,各环节有《明白纸》《提醒单》。

“我是第一次经历换届,虽然政策条例看了很多遍,但一些程序还是把握不准。”沛县张寨镇一名组织干事说。

为方便基层开展换届工作清楚明了、有章可循,沛县统一制定下发换届工作《一本通》,详细涵盖了换届工作总体安排、各阶段操作程序和全套样例模板等。《一本通》下发后,镇村普遍反映对换届时间和程序有了更清晰、更准确的认识,简单明了的指导程序和步骤,在关键节点确实起到了很大作用。

紧盯关键节点,下发《明白纸》至镇村,发送《提醒单》至县领导、指导组和镇(街道)党(工)委,《明白纸》对大会会标、全套流程、人员组织、疫情防控等细节再强调、再补充,《提醒单》对重要环节、重大案例、重点难点村(社区)进行再提醒、再防范,确保换届选举全程“不走样”。

■严格把关人选

配强一个好班子

联合县镇两级公安、纪委、司法等力量,对新提名人员再审查、再追溯,对存在“十不选”负面清单情形的,坚决不纳入提名范围

“只有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这次“两委”换届选举中,司苏淼被推选为沛县张寨镇司楼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并以全票当选。

40岁的司振宇是司苏淼的发小,20年前从南京林业大学毕业后在南京工作多年。为了改变家乡的面貌,他举家回到司楼村搞养殖,带动村民致富。司楼村“两委”选举中,他全票当选村党支部副书记。

换届选举不只是“人”的事情,但人的事情最关键。选出什么样的干部、配出什么样的班子,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基层百姓切身利益。

沛县坚持科学谋划先行、调查研究先行,按照“拟重用”“拟留任”“拟退出”3类标准对换届人选逐一研判分析,该交流交流、该清退清退。

1994年出生的退役军人闫伍泽高票当选朱寨镇闫集村党支部书记,也是目前全县年龄最小的村支书。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雏雁计划”,沛县出台了《关于在退役军人中培养推选村(社区)“两委”后备人才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近年来,共有200名退役军人在村(居)“两委”任职。

吴昊介绍,沛县在2021年换届后将力争每个村(社区)“两委”中至少有1名退役军人任职,力争退役军人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比例不低于30%。

“‘两推’工作结束后,沛县县委组织部派出26名工作人员,按照‘县镇共管’要求,联合镇(街道)党(工)委成立7个考察组,对所有村(社区)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开展逐一考察。”沛县县委组织部分管负责人说,县委组织部部委会专门对书记人选考察情况过审,逐一听取考察组成员汇报,侧重了解掌握87名新配备书记情况、26名反映较好的书记典型情况,确保对每个村书记情况都心中有数。

为进一步扩大联审覆盖面,沛县县委组织部联合县镇两级公安、纪委、司法等力量,对新提名人员再审查、再追溯,对存在“十不选”负面清单情形的,坚决不纳入提名范围。

针对各村特色产业、发展短板、班子结构等“以事定岗、以事定人”,依据2020年度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注重选用带富能力强的带头人。

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结束后,做到超龄干部全部退出、“一肩挑”比例全部达标、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全面配齐,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

■着眼长远发展

擘画一张好蓝图

这次换届中,沛县将党组织工作报告放在更重要位置,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有目标、有规划、有兑现

“咱张庄村的管作永就是行!他一身正气,一心一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只要敢破坏和谐发展的环境,老管绝对不答应!”

“为了张庄村的快速发展,为了实现村里的整体规划蓝图,老管垫付300万元,甚至贷款,与家人闹矛盾也在所不惜。”

……

在五段镇张庄村,村民们说起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管作永纷纷竖起大拇指。

换届无论是换人还是换班子,对百姓来说就是能不能帮他们做实事、谋好事。沛县坚持“跳出选举看选举”,引导村民将目光聚集到本村未来的发展前景上,用选举换出新目标、换出新风气、换出新希望。

“以前的工作报告,大家都是随便谈谈想法,这次报告要有目标、有规划、有兑现,做不到那就是欺骗党员群众、就是对组织不负责任。”沛城街道香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冯杰告诉记者,现在换届“三改五”,一个领导班子、一张发展蓝图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村级的长远发展。

这次换届中,沛县将党组织工作报告放在更重要位置,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做到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镇(街道)把工作报告作为评判村级党组织建设水平的重要依据,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农房改善、村集体经济增收等百姓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引导基层书记把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放长远、把目标再细化。

■勇于自我革命

匡正一方好风气

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结束后,全县所有村(社区)均召开“交底大会”,让干部干干净净参选

“根据往年经验,换届期间的很多来信来访就是村级财务这一块。所以这次换届,我们在经济责任审计之后召开‘交底大会’,选举之前向党员群众交个‘明白账’。”五段镇组织委员江同龄说。

所谓“交底”,就是打开门来搞换届,把可能影响到换届的不利因素提前排查、提前化解。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结束后,全县所有村(社区)均召开“交底大会”,让干部干干净净参选。

纪律严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在明确了“三个100%、三个一律”的换届纪律基础上,沛县探索形成了“试点先行、内紧外松、自我革命”的选举路径。

“县委书记吴昊多次讲到,问题本身不可怕,遇到问题退缩才可怕。我们选试点就要选问题多、矛盾大的镇街,不断提高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把一个个问题变成一件件成绩。”沛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沛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后学说。

“换届工作进入具体的实操阶段,是干群、党群关系出现问题的集中爆发期,我镇有3个村相继因换届出现了矛盾问题,镇党委坚持‘内紧外松、处置在早、化解在小’的原则,对出现的矛盾进行了妥善处置化解。”五段镇党委书记张兴浩说。

在重点难点村(社区)排查整顿工作中,分级分类制订重点难点村整顿方案,候选人预备人选存在硬伤或实质举报问题的,坚决不纳入提名范围;对宗族派系矛盾大、历史遗留问题多的村,督促党委书记和包村班子成员走村入户,扎实做好矛盾调解和后续安排;对综合素质差、扰乱正常选举的人,依法依规予以打击,坚决维护党组织意图,着力营造了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据了解,沛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本月底全部结束。在这次换届中,沛县严格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着力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换出了“五好”新局面,为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汇聚了强大的合力。(李梦虎 于珑 蔡承松)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