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交科探路治理新模式 激活人才打造发展势能

2021年01月26日21:5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上市公司是现代区域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增长源和推动力。2020年岁末,江苏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旨在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更好发挥上市公司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据江苏省上市公司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11月30日,江苏辖区共有上市公司476家,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量的11.61%。在江苏经济版图上,数百家上市公司星罗棋布。如何提高公司质量打造持续发展动能,进而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苏交科等上市公司在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做出不少探索。

集聚人才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苏交科集团建设的新型道路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国内唯一一个路面材料领域的国家级实验室。该实验室围绕沥青基高性能路面材料、环氧树脂类道路材料等新型道路材料研发了数十项关键技术,申请了几十项国家发明专利,相关项目研究成果实现了道路施工能耗降低20%以上、延长路面使用寿命30%以上、废料利用率达95%以上的目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近年来,苏交科在役长大桥梁安全与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在役长大桥梁损伤机理、健康诊断、状态评价等关键问题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成果。

在苏交科,各类技术创新平台有近30个。对其而言,创新为企业安装上“涡轮增压”,也推动了行业进步和产业发展。而人才又是其中的源动力。

“我们目前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工程咨询项目,8000多名员工遍布海内外。”苏交科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引进更多人才,该公司一方面与海内外优质高校建立合作,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另一方面依托2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在内的科研平台群吸引各类科研人才。

优化公司治理 释放人才潜能

2020年8月,苏交科发布消息,将引进广州国资企业珠江实业作为战略股东,并提出未来双方将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实现跨区域协调发展。民营企业“牵手”国资后,将迎来哪些变化?“未来,集团将在新兴领域探索方面得到更多机会,但我们的民营机制不变。”苏交科有关负责人举例称,比如市场化选人用人、实施员工股权激励方案等涉及员工利益的方方面面。

2020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CCGINK)显示,广东、江苏、浙江等地区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平均值较高。“在公司治理上,我们一直没有停止过思考、探索。”在苏交科集团董事长符冠华看来,激活组织和个人,是公司治理最具挑战性的课题,有没有想干事、能干事、有激情、有担当、有共同行业使命、值得信赖的一批人,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最为关键的因素。

“2015年,我们在公司治理架构方面大胆实践,推行轮值总裁制。轮值总裁制是更高层次的相马赛马,目标就是选拔出适应未来的掌舵人,解决企业基业长青必须面对的代际传承问题。”符冠华介绍,“从科研院所改制为科技型企业,再到A股上市、集团化发展并走向全球市场,我在一把手的位置上陪伴苏交科走过20年发展历程。20多年来,苏交科创造了许多第一,但面对未来,要想让苏交科从1.0跨越到2.0发展阶段,必须要靠更有激情、更有时代感的年轻人。”

据了解,苏交科自2009年起实施继任者计划,2015年起推行轮值总裁机制,组织已经建立了成熟的内部人才发掘与培育体系。“最近几年,每年岁末和员工谈话时,我问的比较多的问题是‘你心中的继任者是谁’,目的是选出大家公认的接班人。”符冠华透露,经过个人深思熟虑与组织治理体系准备,自苏交科本届董事会任期结束,他将卸任集团董事长一职。“这是苏交科历史上一次重要的领导者迭代,为了治理、为了传承,更是为了蜕变。”

此外,苏交科还在努力打造一支高质量、年轻化人才队伍,目前35周岁以下员工占比为71%。符冠华个人出资设立了“董事长青年英才基金”。同时,股票期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事业伙伴计划等也在该公司内部陆续推出,目的在于优化治理、传承文化、发展员工。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