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践初心|江苏沭阳:“一分钱试错法”试对了

黄启源

2021年01月26日07:3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践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沭阳县医保局工作人员在工作中 丁华明摄

系统显示银行账号出错的情况 丁华明摄

申请报销一个月后,在苏南务工的范乃志便收到了老家沭阳县医保局发放的大病保险理赔款。说起去年这段医保报销经历,他也不禁为老家医保部门采取的“一分钱试错法”点个赞。

去年3月份,范乃志因胃穿孔紧急住进了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出院后,他请在老家的亲戚到县医保局提交材料代办报销。

起初,工作人员先试着打款一分钱到老范的银行卡上,结果系统报错。亲戚当即联系了范乃志,他核对了一下卡号,果真写错了一个数字。正是这个“一分钱试错法”让老范及时拿到了1.6万元理赔款。

“之前像老范这种情况,一旦打款失败发现卡号有误,就只能等下一个周期处理,而一个周期下来往往要一个月甚至更长。”沭阳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志义告诉记者,采取“一分钱试错法”,让老百姓少跑腿、不跑腿,也让该局工作人员大大提高了核验效率。

沭阳是江苏第一人口大县,像范乃志这样在外地看病不能联网结算的参保人员就有4.8万人。据了解,本地就医的参保人员可以直接在当地医院结算,异地就医的则要个人先支付医疗费再回沭阳申请报销。刘志义说,过去对这部分人群提供的账户进行一一核对,费时费力不说,还很难做到精准。

“一分钱试错法的灵感还是来自群众投诉呢!”刘志义坦言。

2019年底,悦来镇华新村村民郭某向12345政府热线投诉,反映其因颈部脊髓损伤在外市住院,医保部门报销时间过长,大病保险理赔一个多月不到位。扎下镇明王村村民刘某同样因为报销的事情,打政府热线投诉。经县医保局查实,他们都是提供的银行卡号有误所致。事实上,在大病补充保险理赔和零星报销过程中,一些患者尤其是农村的老年患者,因为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和社保卡号等出现问题,费用两三个月甚至半年时间拨付不下去的大有人在。

基于此,沭阳县医保局2020年初尝试推出了“一分钱试错法”。去年一年,全县核对异地就医人员账号4826个,发现错误账号177个,从而避免了这些群众因为账号差错造成报销延误的问题。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