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在全国首设人大开发区委员会

2021年01月27日07:4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无锡在全国首设人大开发区委员会

414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1月20日,全国首个人大开发区专门委员会在无锡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获表决通过。全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会会长黄胜平认为,设立人大开发区委员会符合中央、省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总体方向,是重要的创新性制度设计,有利于增强人大监督开发区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这是我国开发区人大工作和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之举,充分体现了无锡智慧、无锡担当。

无锡开发区种类数量多、经济体量大、人口聚集度高,实际承担的城市管理和社会事业任务越来越重。如何实现人大工作向开发区有效延伸,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加强对开发区工作的精准监督?本届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履职伊始就将解决这一问题作为重点,2019年专门成立开发区人大工作调研组开展调研。调研发现,当前无锡已设立20多个省级以上开发区(旅游度假区),其中国家级6个,经济总量超全市的50%,但开发区人大工作相对滞后,存在机构设置缺漏、职责界定不清、监督工作缺位等问题。结合调研情况,2020年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向省人大常委会和无锡市委作专题汇报。在无锡市委支持下,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研究确定探索试点的“无锡方案”,并首次提出设立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的构想。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开发区人大工作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淇铭介绍,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由市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市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闭会期间接受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工作内容包括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开发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对开发区管委会及职能部门执行法律法规、依法履行职责等情况进行监督等。

1月22日,无锡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无锡市十六届人大开发区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名单,1名主任委员由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担任,1名副主任委员由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担任,7名委员大多是来自开发区的无锡市人大代表。“我们将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建立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制订工作计划;组建市人大代表开发区专业组,探索建立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好代表的主体作用。”无锡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曹佳中表示,下一步将指导所辖各县(市、区)探索设立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形成上下联动,把无锡实践打造成无锡样本、无锡经验。(林寿清 张弘 陈月飞)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