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21年01月28日07:27  来源:淮安区报
 
原标题:我区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把产业项目作为精准扶贫的第一抓手,把产业项目收益作为经济薄弱村增加积累、低收入人口增加收入的主渠道,持续增强项目带动致富的能力,通过“输血”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通过“造血”拔掉了建档立卡户的穷根。

江苏达康智能装备产业园统筹整合各类财政扶贫资金7110万元,采取“飞地”“抱团”发展模式,建设高标准厂房5栋和1栋办公楼,通过制定入园企业税费减免优惠政策,吸引了深圳维泽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飞特尔通信有限公司签约入驻,年租金450万元,年收益率6.33%,带动了山阳、石塘、车桥等10个镇街13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51个低收入村7178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持续稳定增收。

“输血”改穷貌,“造血”拔穷根。一个个扶贫项目在扶贫产业园内生根结果,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2017年,漕运镇整合省财政精准帮扶资金343万元新建两栋4000平方米的扶贫厂房,项目产权分别于2020年4月、6月按各村精准扶贫资金投入数额分配到严星、祁庄等11个村,租金收益24万元全部通过财政打卡分配给一般贫困户和一般农户,并录入阳光扶贫系统。

企业租赁漕运镇厂房后,稳定吸纳周边80余个劳动力在这里就业,年收入达到3—5万元;并且所有厂房原来的收益,已按照固定资产明确到11个村居,实现产权的确权。

漕运镇现代生猪养殖基地项目以“抱团发展”和“飞地同创”模式,统筹整合省财政精准扶贫资金和区级配套资金2488.32万元,在双沟村建设了现代生猪养殖基地,2019年收益租金236.39万元,已分配到全区8个镇街,3335户低收入农户、12433名低收入人口。基地负责人潘海涛告诉记者,他们租赁后,招收当地的贫困户进行生猪养殖,每年能带给他们收益10万元以上。

截至2019年底,全区11.65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37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18万元以上并达到新“八有”标准,高质量完成省、市下达的“十三五”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各项目标任务,扶贫开发重点县(区)顺利“摘帽”退出。

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区3.81万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巩固率和37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达标巩固率均达100%,151个低收入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18万元以上。

融媒体记者 仲卫卫 徐华阳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