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委员热议科技创新:甩开"卡脖子"的手

2021年01月28日07:3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自立自强,甩开“卡脖子”的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自立自强”被多次提及、突出强调,让代表委员们倍感振奋。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十四五”开局,江苏科技自立自强的号角已经吹响,只有解决好“卡脖子”问题,才能让“第一动力”更充沛更强劲。

瞄准发力点,提升产业能级

重点攻“无人区”“卡脖子”领域,听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后,不少代表委员都表示,找到了自己下一步的重要发力点。

“报告中提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支持育种、培土基础研究和重点育种项目,这让我们农科人倍感振奋!” 省政协委员、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易中懿表示,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步伐,才能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易中懿介绍,围绕重要农产品保供,近年来江苏统筹全院科技力量,构建水稻、小麦、玉米等全产业链创新体系,打造了“小而特”学科和创新团队,不断加强种源创新和品种创制。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迈上制造业高地。”省人大代表、江苏天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明立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制造业企业的代表,他非常关注报告中提到的在包括高端装备制造在内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部署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推动核心技术装备以及关键零部件国产化替代,这为企业下一步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三五”期间,企业自主研发制造的智能采煤设备,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长达20多年的技术封锁与垄断。卢明立表示,智能刮板输送机是现代化采煤的关键设备,但核心技术长期掌握在欧美国家手中,不仅售价高、供货周期长,售后服务也不及时。集团研发制造的世界首台套8.8米大采高刮板机成套设备,替代了国外同类进口产品,甚至开创了中国刮板输送机出口的先河。

“我们将聚焦EDA(电子设计自动化)、基因测序、数字化货币等前沿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省人大代表,南京市委常委、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将运用“两城一中心”新技术,强力推动石化、钢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腾笼换鸟,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比重力争由72:28转变为63:37。

甩开“卡脖子”的手,盼硬核“加码”

“关键技术是等不来、要不来的,要立足自身,有定力地发展。”省人大代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民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徐工推动发起建立高端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按照高端、高附加值、高可靠性、大吨位“三高一大”产品战略,技术创新领域喜获丰收。“科技自立自强,我们会继续牢牢掌握技术话语权,真正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省人大代表、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冰说,政府工作报告把“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放在了10个方面重点工作的首位,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科技工作目标任务,以开局即冲刺的奋进姿态抓落实,以攻坚克难的力度抓推进,努力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促进科技同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强化科技资源统筹、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等方面下更大功夫,确保全年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如何突破核心技术,实现硬核创新?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陆延青认为,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创新要有系统思维。作为新发展理念核心要素,创新与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共同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要实现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人、机、料、法、环”缺一不可。

陆延青说,“法”的一个重点是科技评价机制,“环”是科研的软硬件环境,“料”是元件原料等日常科研资源消耗,“人”是科创要素的核心,“机”是科研设备,特别是大国重器。

激发制度活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科技要自立自强,离不开“人”。陆延青说,拿基础研究来说,我省的战略型领军型的科学家还显不足,“就跟明星球员一样,领军型科学家的号召力和资源集聚能力很大。”江苏要舍得投入,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灵活进行政策创新,选好增量,围绕重点打造的13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尚未布局的真空地带,先期谋划如脑科学、合成生物学、人类增强、高性能计算、光子芯片等前瞻技术研究,及时提出和培育一批重大工程和重大专项;激活存量,高质量推动“作物表型组学研究设施”和“生物医学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力争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体系;注重交叉,激发新兴颠覆性技术间的交叉协同作用,注重多领域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若干国际前沿科学制高点。

省政协委员、省侨联主席周建农建议,绘制供给侧“人才地图”,提升引才精准度。“可以通过大数据检索、专利分析、文献计量、专家发现等,深度挖掘生物医药等前沿领域人才信息,分析这些人才在全球各地的分布情况。”她说,按照领域,精准绘制供给侧“人才地图”,有利于江苏加快形成全球人才蓄水池,为壮大产业集群贡献关键力量。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科技自立自强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我们过去谈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往往是想到政府将创新资金给企业,让企业承担项目。但实际上,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首先应该是提出创新需求的主体,政府根据难题的程度、解决的意义,进行招标。”省人大代表、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说,目前很多企业申报项目时提的是强项,而不是弱项,只有让政府梳理弱项,更多地“雪中送炭”,企业的创新短板才能真正被拉长。

□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王梦然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