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021年立法计划出炉 拟安排16件立法项目

2021年01月28日14:1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28日电 (记者朱殿平)28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小敏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披露,今年省人大常委会拟安排16件立法正式项目,17件立法预备项目,涉及就业促进、教育卫生、中小企业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在做精做优的基础上加快重点领域立法进程。

统计显示,江苏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共制定和修改省法规23件、初审5件,批准设区市法规50件;听取审议25个专项工作及计划、预决算、审计报告,开展4次执法检查、1次专题询问、2次工作评议和15项满意度测评,对94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作出5项决议决定,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85人次,授予10位国际友好人士江苏省荣誉居民称号,全面完成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制定全国首部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制定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和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优先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全面落实禁食野生动物制度,制定全国首部电动自行车管理的省级法规……2020年,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加强经济领域立法、突出公共卫生立法、注重生态环保立法、深化社会治理立法、推进维护公共利益和安全立法,发挥立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导推动规范保障作用。

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和调整,也真切转化为一个个民生“礼包”。比如,为引导文明出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江苏制定全国首部电动自行车管理的省级法规,依法加强从生产、销售、维修到骑行安全的全方位规范、全链条管理。据统计,条例实施以来,全省发生电动自行车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6.97%和34.76%。小餐饮方便老百姓,但也存在经营不够规范、安全隐患较大的问题,为保障小餐饮健康有序发展,江苏作出关于加强小餐饮管理的决定,明确政府部门以及集中交易市场、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管职责,强化小餐饮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更好发挥小餐饮行业在方便生活、增加就业、繁荣经济上的积极作用。

据悉,2021年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拟安排16件立法正式项目,17件立法预备项目,完善立法听证、论证、座谈、评估、公开征求意见等机制,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扩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参与,夯实立法民意基础。同时,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保护、国有资产管理、保障改善民生等,安排听取审议30个报告,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精神卫生法、渔业法3项执法检查,开展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养老服务体系2项专题询问,开展乡村振兴、民生实事2项工作评议。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