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委员谈打造经典IP:让红色文化“拴”住年轻人的心

2021年01月29日07:3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让红色文化“拴”住年轻人的心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强化文化产品高品质供给,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省有着丰厚的“红色文化”家底,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江苏如何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生动展示红色基因,让革命先烈的形象从史料中“走”出来,触动当代年轻人的内心,成为今年两会很多代表委员所关注的话题。

激发共鸣

让英雄回归有血有肉的“人”

江苏是红色资源大省,有着众多独具特色、极为珍贵的红色文化印记。据统计,江苏现有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1710处,拥有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6家,其中革命历史类基地82家,列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的14家,列入全国爱国主义示范基地的21家,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20家。

这份弥足珍贵的红色文化“家底”,蕴含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也成为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江苏众多的红色文化场馆,是年轻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场所。”省政协委员吴先斌10多年前创建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经过多年运营,博物馆已经广为人知,“如今来我们馆参观的年轻人,占到总人数的70%左右。”

在吴先斌看来,红色文化想要得到更多人关注,必须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方式。“很多传统的博物馆展陈内容陈旧,同质化严重,表达千人一面。其实,红色文化这个宝藏,需要我们深度挖掘内容,用生动的细节和史料来展现。”雨花台烈士丁香的故事给吴先斌带来了一个启示,“丁香只是一个普通革命青年,但她的爱情故事,曲折、凄婉、悲壮,给很多人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所以我觉得,宣传红色文化要摒弃说教方式,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充分挖掘细节,使英雄成为一个血肉丰满的人。”

“矛盾冲突和内涵兼具的红色文化演绎,才是年轻人喜欢看的。”省人大代表、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新科在创作“以雨花英烈事迹”为原型的长篇小说《苍茫大地》时,实地采风并查阅了大量资料,以保证作品的历史厚重感和真实性。在写作时,他更注重描绘人物成长故事,着墨矛盾冲突,融入了年轻人喜欢的爱情、谍战等元素,凸显了故事的张力和传奇性。他认为,“要让年轻人爱上红色文学作品,应该要避免老套和枯燥的说教,作品要大气、厚重,又是潮流的,具有吸引和鼓舞年轻人的精神力量,甚至让他们察觉不到这是红色作品,在‘润物细无声’中接受红色精神的熏陶。”

借力文艺

让年轻人自觉走近历史

讲好红色故事,文艺作品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近年来,江苏的艺术家通过大胆的探索和创造性转化,将一批红色故事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文艺佳作,呈现在舞台之上。

去年,省演艺集团创排的《董存瑞》《周恩来》《守岛英雄》等剧目,均是从红色题材中挖掘打磨出来的“经典”。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省演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郑泽云一直在思考,如何把红色题材所蕴含的价值观通过年轻观众喜欢的方式传递给他们。年轻人喜欢的是什么?思考问题的角度在哪里?“作为管理者,我们必然要去理解观众的兴趣点。”郑泽云透露,今年省演艺集团还将继续在“红色”上做文章,“昆曲《瞿秋白》、锡剧《刘胡兰》、话剧《新华方面军》等均已列入计划当中,希望这些作品能够得到年轻人的喜爱。”

为了让更多人走近红色文化,还必须让创作者和观众产生更多共鸣。去年,江苏梆子剧院创排的红色梆子剧《母亲》多次到高校巡演,在年轻观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场场爆满。“谁说年轻人不爱戏曲?”省人大代表、江苏梆子剧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孟国栋坦言,用地方戏表现重大革命题材,在梆子戏历史上并不多见。起初他以为,淮海战役这个题材是老年人心目中的经典,但最后却发现,其实今天的年轻人也很爱,原因归纳起来只有两个字:好看!“我们首先要了解年轻人的思想和喜好,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还要大胆借鉴其他艺术的表演形式,让年轻人看得懂、听得清。此外,还应当经常走到年轻人中去演出,让年轻观众和艺术家们形成一种良性互动,这样才能让年轻人自觉了解红色文化。”

参会前,省人大代表、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所长李政成正在排练一部以渡江战役为题材的扬剧。“为了让故事的节奏和形式被更多人喜欢,我们使用了许多新的创作方法,比如在舞台上,融合话剧的表演形式和戏剧的唱腔,雨声水声都使用道具模拟,沉浸式的体验让观众有一种‘看大片’的感觉。”

创新传播

让红色文化彰显时代魅力

新时期,如何生动讲好红色故事,让年轻人爱听爱看、产生共鸣,还需要我们创新传播的路径和模式。

两会期间,民盟江苏省委员会拿出了一份集体提案——《关于深挖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旅游经典的建议》,提案中建议加大红色旅游资源的建设,从而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使他们具备更加崇高的家国情怀。

江南小镇沙家浜正是借助现代京剧《沙家浜》,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的创新发展之路。经过多年经营,小镇逐步由观光型向“观光+体验”型转变,红色文化、山水人文、运动健身、长江岸线等特色资源充分融合,引来众多年轻游客打卡。省人大代表、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表示,接下来,将以沙家浜革命历史题材为核心,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嫁接新媒体、新技术、新模式,增强红色旅游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以旅游为载体把“红色精神”传下去。

互联网时代,红色文化想要抓住人心,需巧妙借助新技术。省政协委员、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长马振犊在调研中发现,江苏一些红色文化场馆的宣传展示手段落后,红色文化、红色故事的数字场景应用率低,开发手段单一,相关文创产品匮乏。他认为,红色文化应当充分借力互联网技术,以新的传播形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省人大代表、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校长管晓蓉在长期的教育工作中也发现,“孩子们还是更愿意通过场景和互动的方式与红色英雄‘对话’,向历史靠近。”

“历史从来没有走远,红色文化是我们这代人的记忆,更要成为年轻人的记忆。”省人大代表、省文联主席章剑华表示,红色文化要想“圈粉”年轻人,除了选择与年轻人有接近性的主题与题材,激发他们内心的认同感,还必须充分探索利用“互联网+红色资源”的平台,“红色文化应当向年轻人关注的新型平台进军,这样才能实现最快捷最有效的传播。”(王慧 胡兰兰)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