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钢铁董力源:推动行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2021年01月29日21: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省人大代表、中天钢铁集团副总裁董力源 人民网 冷金明摄

人民网南京1月29日电 (记者朱殿平)在南通海门港,总投资约1000亿元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正开足马力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一座现代化绿色钢城将在黄海之滨崛起。“整个项目我们按照最严格的环保标准进行设计,打造全国首家实现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江海河铁多式联运的钢铁企业。”今年江苏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中天钢铁集团副总裁董力源继续聚焦行业转型发展问题,就推动钢铁行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等方面带来了多份建议。

董力源代表告诉记者,过去一年,中天钢铁大力推进自动化、信息化以及绿色化改造。大力引进自动化设备,降低用工数量和人才成本。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围绕“生产洁净化、厂区园林化、制造绿色化”目标,该项目废气排放指标将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30%以上,清洁运输方式比超90%。未来,现场操作人员还可以在5公里外的集控中心进行远程操控,大大降低现场风险。“我们将继续瞄准高精尖目标,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实现拳头产品自产化。”他说。

今年,董力源共提交了四份建议,均聚焦行业转型升级。比如,在推动钢铁企业智能制造方面,他建议政府部门可发挥好“红娘”作用,鼓励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企业与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出台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的指导意见,全面开展关键技术、行业应用、智能设备等行业急需的标准研究,完善标准细则,明确发展路径,构建完善的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关停唯一一台燃煤发电机组、并网投用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运“长江流域首艘千吨级电动货船”、打造锂电池储能电站等,中天钢铁实现了绿色清洁能源的大幅应用。董力源表示,当前越来越多的钢铁企业正不断加大绿色发展的投入力度,希望政府在税收优惠、信贷支持、专项补助等方面能出台更多的政策,继续加大鼓励力度,让企业在积极主动投入的同时,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红利。“我们将继续秉承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争当高质量发展的先驱。”董力源表示。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