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云龙区:关注民生小切口,解决物业老大难

2021年01月30日08:0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关注民生小切口,解决物业老大难

  “尊敬的业主:本小区7#、9#、10#、15#、18#充电桩已建好,请将您的爱车停到充电桩处。”1月中旬,一张告示单贴进徐州市云龙区龙湖国际小区的各个单元楼。困扰居民多年的停车难和飞线充电问题,终于得到初步解决。

  几个月前,这个建成近10年、定位中高端的小区还是一块“烫手山芋”。“车位不够用,到处乱停”“花坛管理跟不上,乱七八糟”“各种维修不到位,反映多次也没解决”……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采访时,居民们七嘴八舌议论,矛头直指曾经的物管不给力。最让居民们无法忍受的是,作为高层小区,60部电梯竟然坏了28部,而且是常年停用。如今,这些“老大难”问题终于有人管了。

  去年,中央和省市纪委集中对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8月,云龙区作为徐州试点,面向区物业行业主管部门、区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履行属地责任的街道、社区,开展物业管理领域专项监督。

  “要精准排查物业廉政风险点和‘微腐败’,不能对物业公司的监管不到位,有了问题处罚不到位。”云龙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黄飞告诉记者,他们监督的重点直指五大问题——物业服务市场准入、物业项目招投标监管及承接查验是否严格执行规定?对物业服务企业日常监管、考核是否流于形式?对群众合理诉求和投诉举报是否敷衍应付、推诿扯皮?在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工作中,是否不作为、乱作为?是否存在官商勾结、吃拿卡要、利益输送、优亲厚友、弄权渎职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摆出问题不回避,监督利剑直指各个小区。专项行动中,云龙区纪委监委组成3个调研组,通过问卷调查、座谈、梳理近三年信访举报和12345热线等方式,对全区103个物业小区进行摸底,让监督不留白。

  此次专项行动一个月后,龙湖国际小区新成立的业委会换掉了入驻多年的原物管方。新上任的物业经理潘绪伟表示,新老物业交接那天,进行了视频现场直播,“压力很大,不过,做好了服务心里就能踏实”。

  龙湖国际小区的问题并非个例。很多小区的“常见病”事情看起来不大,却让居民在回家的“最后一百米”添堵。云龙区房产服务中心副主任庞浩介绍,仅12345热线接到的物业类投诉,最多时一年就达6000多条。从专项行动梳理的近500条问题来看,主要有四大类物业痛点,包括保洁等物业公司自身工作不到位、账目不规范不透明且管理混乱、开发商遗留问题没有处理好、违建等业主违规行为没有及时纠正。

  根据不同问题,云龙区分类研究举措。比如针对物业管理不规范,统一制定出公共收益和公共能耗公示示范模板,相关的数据都上墙公示,打消居民的疑虑。碧桂园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经理赵玉晶告诉记者,每年对1400多户居民收取300多万元物业费,如果账目不清又不透明,服务再跟不上,业主肯定不买账。“我们现在的物业费收缴率超过98%,说明大家是认可的。”赵玉晶说。汉风花苑小区物业负责人刘华表示,他们组织业主参观消防、监控等场所,让居民对物业工作增加了解,也多了理解。

  记者注意到,物业公司对于监管大多很配合。业内人士透露,物业公司一旦被拉入“黑名单”,就会影响日后业务的开展。而对于有关部门来说,小区违建、楼盘质量等问题分属于城管和住建领域,他们也有责任推动解决。

  重拳出击下,一批难题得到妥善解决。中茵龙湖国际小区的停用电梯目前已修好10部,而且还在加快维修;家和园小区对居民意见较大的垃圾分类点位进行重新规划,得到大家的认同;民富园小区按要求对物业收支进行公示,业委会成员补交了欠缴物业费……目前,在纪检部门监督、房产服务中心推动和有关部门合力参与下,解决了近400个问题。仅以缓解停车难为例,已在86个小区周边施划停车位共计3141个。当然,还有不少问题因为难度较大,需要持续推动解决。

  整治的同时,云龙区还选树10个优秀物业管理典型。“互联网+物业”、“5341”快速反应体系、红色物业等好做法被大力推广。家住奥都花园小区的居民曹景雷对物业创办的社区食堂称赞有加:“方便又便宜,特别受老年人欢迎。”

  专项监督不仅管一时,更要见成效、谋长效。此次行动指导创新10项物业服务模式,完善出台6个规章制度,推动建设物业管理监督平台,积极推动市人大开展物业领域立法并提供意见建议15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38人,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2件。同时,约谈物业公司7家、劝退3家、计分处理9家、计入“黑名单”2家,以网络直播形式推动2家物业公司顺利移交。

  “民生‘小切口’,要写好监督‘大文章’。”徐州市云龙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令虎表示,通过压实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健全规章制度,实现了源头治理,“哪怕物业服务水平提升一点,百姓的幸福感也能增强一分。”

(责编:李子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