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共建共享 提供智能服务 泰州市政务视频云平台上线运行

2021年01月30日08:1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泰州市政务视频云平台上线运行

  为解决视频监控资源重复建设、组网复杂、标准不统一,以及存在安全隐患、形成“信息孤岛”等问题,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共同开发泰州市政务视频云平台,近期该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

  泰州市政务视频云平台采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按照“集约高效、共享开放、安全可靠、按需服务”原则,以“云网合一、云数联动”为构架,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算力”智慧大脑,提供前端监控点位的接入、存储、汇聚等基础功能,为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水域治理、市容城管、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提供智能服务。

  这个云平台建设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统建通用,集约化水平高。平台运用云计算、5G、跨网融合等前沿技术,在泰州智慧城市总体框架下,以数据上云、管理上云、服务上云、应用上云为目标,通过“端到云”的模式,充分利用交通、住建、公安等部门原有视频资源,打破系统壁垒,将城管执法、交通执法、雪亮工程、技防城等方面的视频资源进行充分整合,实现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单位在云端的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资源共享。各部门可在电子政务外网指定地址,浏览所有平台已建监控点位信息,选取自己需要的点位,在获得审批后,即可在视频专网使用相关视频资源。二是算法多样,智能化水平高。平台按照“大数据+人工智能+云算力”模式,搭建视频数据智能应用算法仓,引进前沿的视觉识别、行为分析、特征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可对道路交通、水利工程、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社会服务类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及研判,并将结果推送至城管、交通、公安、学校、医院、环保等单位应用系统,为治安防控、警力部署、交通应急处理、消防预警、环境监测等工作提供智能分析服务,实现一机多用、多部门综合分级应用,让视频资源成为智慧城市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能力基座。三是架构先进,兼容性程度高。基于视频云平台,后续可以不断接入各地各部门以及社会面的视频资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多的智能化服务。

  下一步,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将重点升级各类智能算法仓,持续优化行为分析、事件分析等智能算法场景匹配适应性,不断提升视频信息价值密度,推动从“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懂的初阶智能”向“主动看、主动说、主动做的中高阶智能”演变,深化视频图像信息在公共安全、交通出行、生态环保、应急管理、民生改善等各方面、各领域的应用,以智慧赋能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帅建军

(责编:李子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