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2月起施行

2021年01月30日20:40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保障3万名残疾儿童康复效果 《江苏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2月起施行

  2月1号开始,《江苏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将要正式施行。江苏将建立残疾监测网络,加强致残源头控制,并对残疾儿童基本康复费用和重度残疾人给予补贴。

  盐城市民郝女士的女儿患有先天性耳聋,在四岁时才被确诊,错过了最佳的康复时间。现在虽然仍在做康复训练,但是康复难度非常大。郝女士说,有了《办法》的保障,小朋友就不会错过语言发育的黄金康复时间。

  此次实施办法中特别规定,对于残疾儿童一定要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为日后的康复创造必要条件。省残联副理事长胡乃亮告诉记者,江苏将对残疾儿童的基本康复费用给予全额补助。“政府对0-6周岁残疾儿童的基本康复费用,除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外,给予全额补助,并逐步推广至7-14周岁残疾儿童,鼓励有条件地区提标扩面。”

  目前,江苏省共有残疾人479万多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 6.4%。胡乃亮介绍,全省共有定点康复机构398个,正在接受政府提供的基本康复服务残疾儿童约3万名:“立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际,创新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的模式,对符合条件的线上的康复服务的项目,作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内容,给予经费补贴,确保疫情期间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不间断。”

  办法还明确了江苏将对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医疗康复费用予以支付等一系列惠残政策,同时规定,医疗卫生、教育、社会福利等机构,应当将有关信息与残联共享,残联实现精准提供康复服务。省残联康复处处长季本贵介绍:“一是打破了信息独立,推动部门间残疾人信息共享。二是突破了家庭支持的制度壁垒,落实家庭责任。三是扩大了残疾人康复的覆盖面,强化社区康复服务。四是打破了行业壁垒,推动融合发展。”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韩瑜)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