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政府、企业抛出留岗“福利包”

2021年01月31日16:13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留工过节用“薪”更用“心”

新一轮疫情形势严峻,在这春节归家团聚之际,海门地方政府、企业相继抛出留岗“福利包”,确保“异乡奋斗者”留得住、待得住,就地过上一个“暖心年”,推动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

政府出台十项举措

外地员工享专项补贴

1月27日,海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海门区关于鼓励企业留工稳产护航“开门红”的十项措施》的通知,海门将分类对组织外地员工留海过节的企业以及相关外地员工进行专项补贴,并组织开展留海外地员工生活关爱活动,落实职工节日福利。

春节期间(2月11日至2月17日),企业外地员工(含在建项目工地员工)留海过节的,每人一次性补贴500元,其中省外员工每人1000元;凡户籍所在地为2021年1月26日至2021年2月11日江苏省疾控中心通报的全国各县区疫情风险等级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员工,按每人2000元给予补贴。

春节期间,企业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集宿楼、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外地员工住宿的,减免半个月房租;对留海外地员工免费提供防疫物资保障,符合重点接种人群对象的,优先安排免费接种新冠疫苗。

“员工专项补贴”由各区镇负责直接审核认定后按实发放,补贴资金由区级财政承担;“免费防疫物资”由各区镇负责直接审核认定按需发放。

除了区级政府,海门各地政府部门也相继落实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鼓励外地员工留岗过年举措。

企业当好大后方

确保员工待得住、过得好

海门各地企业,纷纷响应政府号召,从安全保障、收入保障、生活娱乐保障等多个方面,确保留岗员工待得住、过得好。

安全有保障。苏洪农业科技党支部采购大量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抗疫物资,每日做好职工健康监测、重点场所消杀。

收入有保障。中天钢铁南通项目筹建指挥部党支部按照1000元/日设立加班奖金劝留外地工人。三阳运动器材党支部严格落实留岗员工节假日三倍工资政策。南通海腾铜业有限公司分别给予留海过年的南通本地员工500元补贴、省内员工800元补贴、外省员工1000元补贴,并全部享受7天餐补。

生活娱乐有保障。南通爱尔思公司党支部开展“党群连心、双帮圆梦”党员关爱行动,公司党员“一对一”帮扶留海过年员工解决生活困难、感受本地年味。中南控股集团为选择就地过年的员工落实错峰休假、准备年货福利。希诺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为非南通籍员工设置“希诺关爱奖”、发放“牛年”福气袋,全天候开放阅览室、健身房、职工电影院等文化活动场所。

员工全力支持抗疫

“留在海门过年也挺好”

在党中央以及省市区政府部门的号召下,尤其是地方政府部门的关心关爱下,海门越来越多的外地务工人员选择留岗过节,支持抗疫。

“吃住不用操心,公司都帮我们安排好了,我觉得留在海门过年也挺好。”江苏美罗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安徽籍员工王昔华告诉记者,自己来海工作已经10年了,一直在美罗家纺从事包装工作。辛苦工作了一年,她原本是打算春节回老家和家人团聚的,但当前疫情严峻复杂,她犹豫不决。此时,公司发出了鼓励员工留厂过年的号召,公司的一些保障措施也让她彻底安心留在海门过年。据了解,对于留海过年的外地员工,美罗家纺不仅为他们提供免费食宿,工资还提高到2-3倍。

刘飞是河南人,在三厂工业园区的南通大力神钢绳有限公司上班。往年临近春节他就开始准备年货,等公司放假便回家探亲。今年,他响应政府号召,早早与家里人作了解释,得到了全家支持,让他安心留在三厂过年。(陈静)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