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经济:内容不确定,质量得确定

刘 春

2021年02月01日07:3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盲盒经济:内容不确定,质量得确定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文提示,盲盒销售当规范,消费者要理性购买。作为创意产品的盲盒,消费者玩的就是内容的“不确定性”,但质量的确定性应是“题中应有之义”。随着盲盒市场的扩大,部分不良商家利用“盲盒”逻辑售卖低质量产品,这一管理漏洞亟待改进与规范。

盲盒起初兴盛于玩具类,现已衍生至餐饮、美妆等消费领域。如“故宫淘宝”推出的人物盲盒,消费者在购买前只知道盲盒的类型,但不知道到手的会是具体哪一款人物。类似于抽奖的营销策略,消费者只有一定概率能够“拆”到自己心仪的商品,由此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

近年来,盲盒成交额相当可观,消费者以青少年群体为主。2019年国内盲盒行业市场规模为74亿元,预计2021年将突破100亿元。有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上半个月,盲盒及衍生品的平台成交额是11月同期的2.7倍。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不少商家极其“爱惜羽毛”,挖空心思搞创新,或以知名动漫、历史人物为原型,或设计原创IP,以制作有趣的盲盒,赢得消费者“芳心”。盲盒深度爱好者看中的从来不是外壳,肯定是里面装的产品。消费者都不是“人傻钱多”,从长期看,只有真心做创新的盲盒商家才能“笑到最后”。

而部分商家只看眼前的短期利益,本着“捞一笔就跑”的心理,销售“货不对板”或价值明显低于销售价格的盲盒,不仅寒了消费者的心,还损害盲盒市场秩序,侵害认真做盲盒的商家利益。

规范盲盒市场是当务之急。除了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之外,亟待制定符合实际的市场监管体系,以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比如,类比游戏打赏,未成年人盲目购买的盲盒,有退款的权利吗?商家销售哪些类型的盲盒属于不合规?售卖“货不对板”等不合规盲盒将受到怎样的惩罚……诸多问题明确后,才能保护好创新以及合规商家利益。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