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徐高铁3死2伤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2021年02月02日23: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徐州2月2日电 (闫峰)历时三年半建成的连徐高铁通车在即。不久前,江苏徐州市应急管理局官网就该项目跨京杭运河特大桥工程一起高处坠落较大事故发布调查报告。报告披露,2020年5月17日16时55分许,连徐铁路站前工程LXZQ-Ⅲ标邳州特大桥跨京杭运河连续梁施工工地,159#桥墩中跨侧挂篮在下放底模时,挂篮前上横梁突然折断,5名现场作业工人高处坠落,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约510万元。

连徐高铁全长180多公里,于2017年7月1日开工建设,位于徐州市邳州段的站前工程划分为4个标段,发生事故的标段为LXZQ-Ⅲ标段,全长41.932公里,事故发生地点位于邳州特大桥跨京杭运河连续梁拱处。事故报告显示,该标段由中铁二十四局总包后转包给其下属安徽公司承建,安徽公司将下部结构工程施工、挂篮悬臂浇筑连续梁工程劳务分包给了湖北省南漳县传方桥涵劳务承包有限公司(下称“传方劳务公司”),传方劳务公司在中铁二十四局安徽公司担保下租赁浙江兴土桥梁专用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挂篮,从事桥梁的浇筑施工。

2020年5月14日早上5时,邳州特大桥顺利合龙。5月16日,中铁二十四局安徽公司项目经理朱运南要求传方劳务公司负责人杜传方5月19日前将施工使用的挂篮拆除,17日早朱运南又打电话催问杜传方。当日下午15时许,传方劳务公司员工给项目工程部管理人员打电话说要拆模,被告知不能拆。但传方劳务公司未按施工工序要求,在没有安全技术交底和现场施工员要求不能拆模的情况下,继续进行拆模作业。下午16时55分许发生事故。

事故发生次日,徐州市政府即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去年6月初,江苏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亦就此事故向徐州市政府发函挂牌督办,要求查清事故原因及事故救援处置情况,分清事故责任,提出对责任单位、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这份去年7月27日形成、12月31日在网上公布的事故调查报告认定,这是一起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事故直接原因是挂篮横梁栓接处螺栓没有按照设计要求,作业人员在挂篮拆除过程中违章操作,致使挂篮南侧前上横梁螺栓栓接处突然折断。在间接原因方面,报告还指出,中铁二十四局未落实总承包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分包单位安徽公司以包代管,没有发现和制止违规行为;未能发现挂篮设备存在的重大隐患并及时消除;邳州特大桥连续梁拱专项施工方案没有按照专家意见修改完善。中铁二十四局安徽公司则存在将作为关键设备的挂篮由劳务公司代为租赁,以包代管;施工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现场施工工序颠倒,违规指挥传方劳务公司拆除挂篮等问题。

传方劳务公司法定代表人杜传方及其施工班组长李树海,事发后不久即被批准逮捕,中铁二十四局安徽公司项目经理朱运南也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报告建议对上述3人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另据了解,中铁二十四局对19名相关责任人作出了政务记过、记大过、撤职、留用察看的处分。

记者还注意到,去年12月16日,徐州市应急管理局公示已将传方劳务公司纳入“黑名单”管理,管理期限为1年。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