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留言简报】

在江苏干活的农民工兄弟,辛苦钱何时能拿到?

李子佩

2021年02月03日12:2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临近年关,农民工欠薪问题备受关注。自2020年11月9日江苏开展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来,已累计为1.12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等1.43亿元,相关部门将确保欠薪案件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近期,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联合推出“让农民工不再忧‘薪’”话题征集活动。许多网友通过《领导留言板》反映在江苏发生的欠薪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了吗?

《领导留言板》,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这笔钱我要了三年都没要到,没想到刚在领导留言板发帖3天,他们就联系我了!”2016年,樊师傅接到盐城市大丰文化会展中心的总包方世安建设集团的委托,承包了会展中心的粉刷工作。2016年末完工后,剩余的47万元尾款一直没有拿到。

2020年12月4日,樊师傅通过《领导留言板》给江苏省领导留言,大丰区劳动监察大队接到这条留言后,转交给辖区内的丰华街道相关办事人员。

留言后第3天,樊师傅见到了世安集团董事长。双方约定好今年春节前交付剩余的尾款,集团董事长也在合同上签字盖章予以承诺。

“我跑了湖南,跑了南京溧水,找了我的包工头,找了劳务公司,都没有人理我。感谢‘领导留言板’,帮我要回辛苦钱!”王师傅提到讨薪的事情,第一反应就是感谢。

2020年3月至8月,王师傅在南京市溧水开发区欣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2期3#地块项目做杂工,活干完了,4万多元工资却还没着落,包工头、劳务公司、项目建设方来回的“踢皮球”,让他感到很无奈。

情急之下,王师傅也选择通过《领导留言板》留言。留言一天后,负责整个地块建设的中建五局就给王师傅打来了电话。12月25日,王师傅拿到了全部的工资,4个月的讨薪之路结束了。

被欠薪的他们,何时得到积极回复?

同是在工地干活,杨师傅父子则没有这么幸运。

他和父亲在无锡宜兴市高塍镇华荣建设集团工地干活两个多月,工地还欠他们22930元工钱未支付,至今已经2个多月了。期间,杨师傅父子找到当地劳动局、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跟公司协调后表示可以支付他们工资的70%。杨师傅没同意,他留言:“不明白为什么明明我努力干活了,辛苦钱还要打折?”截至发稿,事情还没能得到解决。

梳理《领导留言板》发现,商品房开发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农民工被欠薪的情况尤为突出。

在南京一楼盘干活的王师傅留言:“我2020年3月至6月的工款30440元直到现在还未结清,每次投诉都没做出直接解决的方案,都是一拖再拖。”

在苏州葑亭大道轨道交通五号线打工的史师傅也留言说:“我被拖欠工资11080元,工地每次要都让我等,我去项目部要也无人过问。项目部门口清欠办的电话是假的,打过去是空号。投诉无门,现在我生活都成问题,房租交不上了。”

您有遇到过欠薪问题吗?根治欠薪,您有什么建议?欢迎识别二维码,到这儿来提。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