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辅警练就“火眼金睛” 下班路上一眼锁定嫌疑人

2021年02月03日15:32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工作多年练就火眼金睛 辅警下班路上一眼“锁定”嫌疑人

最近,南京的一个小偷在失主的眼皮底下行窃,失主当时根本没在意。不过,小偷得手之后,东西还没开始用,就被下班回家的辅警给盯上了。

1月24日晚上6点50分,张先生骑车经过长乐路的一家药房时,将车停在门口进去买东西。一两分钟之后,他从药店出来时发现放在车篓里的5袋奶粉不见了。

监控显示,嫌疑人骑了一辆公共自行车从秦淮区江宁路附近就开始沿街寻找作案目标。当行驶到中华路瞻园路路口附近的时候,发现了路边停的自行车车篓里有几袋奶粉。

查看事发现场的监控,民警注意到嫌疑人趁陈先生低头的工夫,从柱子的另一侧拿走了车篓里的奶粉。东西在眼皮底下被盗,张先生根本没留意。此时,配合民警调阅监控的辅警朱宝京觉察到,这个嫌疑人自己好像见过。

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派出所辅警朱宝京说:“嫌疑人骑了一辆共享单车。共享单车上面堆的都是杂物,全是好像生活用品这样的东西。自己穿得很脏,身上挂了一些不寻常的彩带,如彩花这种东西,很让人印象深刻,能记住。当天看完监控之后,立马想起来是我见过的人。”

当天晚上10点钟,下班的朱宝京骑着电动车准备回家。就是这么巧,竟然在路上碰到了嫌疑人。

辅警朱宝京说:“下班走在平江府路的路上,看见前面有个骑自行车的人。看到他的背影,自行车上面的东西很多,超出了他个人的轮廓。一下就想到6点多钟盗窃的那个嫌疑人,我就在后面观察了一会,随后超过他,通过电动车的后视镜看到他的正面,也跟我调阅监控时的嫌疑人是一样的。”

朱宝京随即将嫌疑人刘某拦截下来,并通知派出所值班民警。此时,刘某承认了自己盗窃奶粉的事实。目前,刘某因涉嫌盗窃已被治安拘留。

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派出所民警徐明伦说:“刘某平时没有固定的居所,也没有工作。日常靠捡拾路边的废品为生。由于他本身法律意识淡薄,看到路边自行车车篓里的奶粉,临时起意,把这个奶粉给偷走了。”

从事辅警工作6年来,朱宝京已经在街头偶遇各类盗窃案的嫌疑人十几次。说是偶遇,其实是他平时在工作中的不断积累,练就了“最强大脑”。

朱宝京说:“几乎映入眼前的人都会刻意去记住他们走路的特征、样貌相貌,如果真正发生盗窃案的时候,会把以前记得的人物人像在头脑里面跟这个人进行对比。是否以前在哪里见过,是否这个人因为什么样的事情被我们公安机关处理过……就能很快得到他的身份信息,或者在哪个具体位置可以找到这些人。”

(汪舒 吴红鲸 报道)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