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种指南:生理期不在禁忌范围 按压棉签不能带走

2021年02月04日15:31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新冠疫苗接种指南:生理期不在禁忌范围 按压棉签不能带走

现在很多符合要求的重点人群,都开始接种新冠疫苗,注射后的棉签如何处理引发关注。棉签为何不能带离?“指定接种疫苗地点”的环境可能存在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会有健康风险吗?接种疫苗后能不能用手摸?疫情防控“敲黑板”,这份疫苗接种指南请收好!

【疾病发作期不可接种 生理期不属于禁忌范围】

目前,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在疫苗接种前,需要如实反映个人的身体状况。

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规科副主任梁亚琼介绍,接种前不能处于疾病的发作期,正在发烧、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严重的疾病在治疗期间都是不能接种的。在紧急使用期间,只是针对于18到59岁的人群。在生理期,如果没有太多的自身不适,也是不在禁忌范围内。

接种对象完成注射后,应留在现场观察30分钟,没有不良反应,方可离开。回家后,如果出现不良反应的相关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梁亚琼介绍,接种后当日最好不要洗澡,防止针眼有感染等等,不要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比如喝酒。不要吃容易导致过敏的食物,比如海鲜。如果发生一些症状,比如发热,温度不高的话,24小时或者48小时如果能退烧就没有问题,还有可能出现皮疹,很快就退掉也没有问题。如果症状比较严重,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也要和接种点的医生反映。

【按压棉签为何不能带走?专家:降低污染风险】

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新冠疫苗接种场所预防核酸环境污染工作指引。根据指引,疫苗注射完成后,应有专人负责监督受种者将按压接种部位的棉签统一丢弃在指定的回收容器内,不得带离现场。受种者用过的棉签为何不能带走呢?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棉签本身上面沾着疫苗的成分,也有可能造成一些所谓的污染问题,需要在接种疫苗区域指定的地方丢弃,不能带走。此外,疫苗接种区域所谓的环境污染大家不用恐慌,它本身是没有传染性的,这些疫苗本身都是灭活的病毒。核酸检测可能会是阳性的,棉签沾到衣服上问题也不大,也不会造成传播的问题。

【疫苗接种前后 个人防护都不能松懈】

此外,在疫苗接种过程中,以及打了疫苗后,个人防护也不能松懈。

梁亚琼介绍,新冠疫苗作为一款灭活疫苗,跟其他的疫苗原理是一样的,没有哪一个疫苗保护率能达到100%,所以即使注射了疫苗以后,依旧出去还是要戴口罩。在人群多的地方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这些措施还是要做的。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方晨 吴红鲸 编辑/胡超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