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留学生哈桑:亲情和友爱把我包围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21年02月05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民生视线)

《人民日报》2021年2月5日19版 版面截图

图①:陈宾在派送快递。

赵 超摄

图②:刘新旭(左一)和“候鸟老人”参加骑行活动。

丁 江摄

图③:哈桑和同学在交流。

本报记者 姚雪青摄

图④:日前,胡青海(左一)为辖区内高龄老人、残疾人等送腊八粥。

张 帆摄

原题:留学生哈桑:

亲情和友爱把我包围

“我们在南京,祝愿大家新年快乐!”画面中,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被定格,不同的语言共同祝福着“中国年”。这组视频和照片,将放到学校官网上展示。

眼下学校已经放寒假。东南大学公共卫生专业的博士新生、来自阿富汗的哈桑选择留在南京过春节。

一个人在南京过“中国年”,有什么打算?

“我不是一个人!”在采访中,哈桑一直强调这点。说起来,哈桑是个“老”留学生了。2008年他就到中国学医,本科毕业后回到家乡当了一名儿科医生,2015年来到东南大学继续深造。“2018年,我新婚的妻子也来到东大医学院就读。结婚第二天就来上学了。”哈桑笑着说,“我们早就把中国当成了第二故乡!”

“以前放寒假、过春节,我会约上中国朋友去逛夫子庙、看电影、唱KTV,很热闹。”哈桑说,今年要响应防控疫情的号召,以待在学校为主,抓紧时间看书学习和写论文。

这个假期他也不会感到孤单——他计划组织留守的留学生同学,除夕夜在宿舍楼下的操场上唱歌、跳舞,最受欢迎的节目是《茉莉花》和《小苹果》。学校还安排了新年包饺子活动,老师邀他去家里吃团圆饭,同学约他到公园踢足球……节前,他还收到了导师的“压岁红包”,很是感动:“感觉我就是学校的孩子,这里就是我的家。”

说起2020年最深切的感受,哈桑坦言是“安全感”。

去年放假前夕,遇上疫情,又赶上硕士论文答辩,哈桑无法陪同怀孕的妻子回国待产。“当时她需要辗转几个城市乘坐飞机,我原本十分担心。”他说,妻子一路上得到了疾控人员、交警、志愿者们的帮助,从协助通关到提供餐饮和防护用品,无微不至,全家人都非常感动。

“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得很好,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作为留学生也感到很骄傲!”哈桑告诉记者,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只用了10天时间,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经济在2020年实现正增长,显示了强大的经济实力;与其他国家分享抗疫经验毫无保留,体现出大国的责任担当;走在大街小巷,老百姓都觉得很有安全感。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健康码、大数据行程卡、每日健康申报等措施,都让哈桑多了一份安心。“我是学医的,又是‘学生大使’,就发挥专业特长做志愿者,每天在宿舍门口测量同学体温、查看同学的健康码,守护同学们的健康。”

在哈桑看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发展提供了机会、搭建起国际合作的新平台。“我的祖国阿富汗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和阿富汗守望相助、互相筹集和捐赠防疫物资,体现出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勇气。”哈桑说,自己的博士专业方向是公共卫生,希望毕业后能成为一名医生,为国际医疗合作贡献一己之力。

制图:张丹峰

《人民日报》2021年2月5日19版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