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连高铁拟8日开通 新沂邳州迈入高铁时代

2021年02月06日10:59  来源: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徐连高铁拟8日开通:花果山到火焰山,即将不用“翻跟斗”啦

扬子晚报网2月5日讯(通讯员 王世伟 刘艺 记者 徐媛园)徐连高铁通车之时,就是陆桥通道全线贯通之日。这条以连云港为起点、乌鲁木齐为终点的高速铁路通道,途经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7个省区,贯通东陇海、中原、关中平原、兰西、天山北坡等,被誉为高铁“丝绸之路”。从2017年7月开工建设到2020年6月全线铺轨,从去年12月开始联调联试到今年1月进行全线试运行,一个个时间节点,凝结着沿线人民对高铁热切期盼,一次次工期的超越,折射着徐连高铁建设者特有的“速度与激情”。

徐连高铁全线桥梁占比89.5%,铁路建设者们创新应用连续梁工业智能化预制装配技术,填补了国内外高铁桥梁建造技术的空白;在国内首次应用装配式构件智能化制造技术,实现了构件制造的全过程控制和追踪,缩短了约25%的施工时间。

从花果山可以乘上高铁直奔火焰山,开通后,即可体验这条名副其实的“西游线路”。一路西行,连云港海鲜、徐州辣汤、郑州烩面、西安凉皮……这一路更是美食连连。

2018年12月26日,青盐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一天,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带着港城百姓的美好憧憬,似“钢铁巨龙”般贴地飞行,让连云港真正迈入“高铁时代”。不仅如此,一路南下的动车组列车,更让响水、滨海、射阳3县不通火车的历史一去不返。

2019年12月16日,连镇高铁董淮段建成通车,连云港至淮安最快只需57分钟。2020年12月11日,全长304公里,被誉为“江苏高速铁路网脊梁”的连镇高铁全线贯通,将苏北、苏中、苏南连为一体,实现了连云港、淮安等地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无缝对接、互联互通。由此,连云港从不通高铁到“两纵一横”高铁格局下的县县高铁全覆盖,只用了短短2年多时间。

如今,地处江苏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的连云港,汽笛再鸣,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徐连高铁让这座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再次成为焦点。徐连高铁开通运营后,让沿线新沂、邳州两地携手迈入高铁时代。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