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民网购乌龟是国保动物 警方抓获多名中间商

2021年02月07日12:22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市民网购乌龟 没想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民警顺藤摸瓜抓获12名中间商

今年1月底,南京建邺警方侦破了一起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这起案件的起因要追溯都到去年11月中旬,南京市民赵先生因为怀疑自家的乌龟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所以主动到派出所咨询。

【市民网购乌龟 不料买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赵先生饲养的宠物龟产自国外,是他花了1000多元网购来的。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朋友说,这龟很像是国家保护动物猪鼻龟,所以他决定找民警问问清楚。

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江心洲派出所民警姜洋说:“我们把这只乌龟送去鉴定,结果得知这只乌龟是猪鼻龟,属于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随后,警方收缴了赵先生的猪鼻龟,并抓获了利用微信售卖猪鼻龟的郑某。

民警姜洋说:“我们抓获的嫌疑人在中间起到一个代发的作用。他是通过其他的人来购买猪鼻龟,再联系好买家再将龟发出去。猪鼻龟批发的价格只有500元或者550元,但是经过中间层层代发,最终卖到购买人手上的价格,是800元到1200元不等。”

【禁止倒卖保护动物 警方抓获多名“中间商”】

2021年1月底,警方又顺藤摸瓜接连抓获了12名销售猪鼻龟的中间商。

民警姜洋说:“我们通过郑某提供的信息,分别前往大连、成都、烟台、潍坊、德州、临淄等地成功抓获嫌疑人12名。其中有个别嫌疑人出售猪鼻龟的数量特别大,多的有四五百只猪鼻龟。据我们了解,这些猪鼻龟一般都是从国外走私进来。”

此次抓捕行动中,警方共收缴了16只猪鼻龟。目前这些猪鼻龟已经被送往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涉案的多位卖家也因涉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饲养宠物前,一定要了解你喜欢的宠物是否属于国家保护动物。市民可以在网上先查查动物的相关保护名录,也可以向公安、林业等相关部门咨询。否则一旦饲养了国家明令禁止饲养的保护动物,那么,你的行为也属于触犯了国家法律。

(倪娜 徐明 报道)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