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村民:不办喜宴 绝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

2021年02月10日07:3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特殊时期,绝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

大红“喜”字,张贴在大门、窗户上,一派喜气洋洋。1月29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来到兴化市大营镇大营村童明进家,“孩子们结婚过日子,就图个幸福平安,尤其像现在疫情防控期,没有什么比健康安全更重要啊……”童明进一边掏出喜烟分发,一边作着解释。

1月16日本是童明进的儿子童新存和儿媳杨红结婚的好日子。早在一个多月前,老童就忙活开了:拟名单、邀亲友、订酒店宾馆……亲友中有本村的,还有准备从上海、南京赶过来的。看着忙前忙后的老童,村民们打趣道:“看老童乐得,这是想早点抱孙子了!”

就在老童忙得不亦乐乎时,大营村党总支书记王小娟带着村干部上门核实情况、做思想工作。让她没想到的是,两位新人主动表态:“待疫情过去,我们再办结婚答谢宴。推迟摆宴席,降低聚集性风险,既是支持政府防疫工作,也是对亲友负责。婚礼会延期,但幸福不会延期!”

“春节前后,村里原本有20多桩婚庆生日喜宴,但经过村里的引导,大伙都主动缓办或取消了。”王小娟告诉记者,随后,又拨通了村民李美华的电话:“你好,老太太心情最近好点了吗?”

“还气着呢,但经过家里人的安抚,现在比之前好多了。” “老太太个性强、要面子,早就跟其他老人‘炫耀’说孩子们准备给她好好办大寿。后来一听说暂时办不了,就闹了点脾气。”电话那头,李美华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为了做通老人工作,家里人轮番上阵,没少费心思。“虽然我们文化程度不高,但我们知道,特殊时期绝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王小娟说,想要村民心服口服,党员干部就得带头,“村‘两委’班子成员之前在会上都明确表态: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以身作则、做出表率。”前不久,村党总支副书记智日松唯一的孙女过10岁生日,原本定在酒店的宴席也取消了, 一家人、一桌菜,简单而不失温馨。

“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镇将继续发挥‘网格化+铁脚板’机制作用,汇聚疫情防控合力,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大营镇人大主席张照林拿出一张疫情防控责任区清单介绍,以大营村为例,全村共分成7个片区网格,分别由一名村干部担任网格员,村党总支书记担当网格长。而在村民集中居住区域,还设立了20个网格点,由老党员、热心志愿者负责,一旦发现有返乡人员、村民出现发热症状、办宴席等情况的,第一时间上报、处置。同时,综合运用横幅、公告、喇叭、宣传车、公众号等手段开展防疫宣传,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勤洗手,戴口罩,个人防护最重要。少串门,不聚集,网络拜年传情意。两相见,一米线,安全距离记心间。红事缓,白事简,不办宴席新风展……”结束采访,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驱车离开时,大营村的小喇叭又响了。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