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生态美如画 数千野鸭到南通海门做客

2021年02月10日19:06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长江生态美如画 数千野鸭来南通海门做客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月9日,南通海门境内长江段迎来了数千只野鸭,成群结队在江面上游荡,与波光粼粼的江面相映成趣。

  南通海门,因江而生、因江而兴,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更肩负守护长江生态屏障的重任。近年来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思想指引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绿化、美化、文化“三化”相生,海门坚定地守好出江入海生态屏障。越来越多来此越冬的鸟类、洄游的鱼类,也印证了海门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取得的成果。

  【重拳出击 探索“化工围江”】

  因历史原因,南通海门化工企业林立,造成了“化工围江”的困局。前年开始,海门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化工企业关停腾退力度空前,两年间,24家化工企业关停,为沿江产业科技创新、转型发展腾出宝贵空间。海门积极打造临江生物医药科创园,成为化工园区转型、绿色科技转化的典范。今年年初,南通海门又将沿江一公里范围内剩余的8家化工企业列入关停计划,预计今年六月底前全面完成。关停腾退、整治升级等一系列举措打破了海门数十年“化工围江”的困局。

  【革新技术 提质“协调治水”能力】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为有效检测入江水质,加强水环境治理,南通海门一改人工监测局面,新增了11个入江支流水质自动监测站、1个长江经济带水质自动监测站,完善了海门全区水环境预警体系,有利地推动了长江流域上下游协调治理和水质改善。

  多年来,南通海门埋头水污染治理,实现活水畅流水质提升。全域治理水系,先后开展了长江饮用水源地问题整治、圩角河综合整治、青龙化工园区雨水管及道路改造工程、叠石桥市场周边环境整治工程等一系列截污治水工程;新建污水管网150余公里,城镇污水主管网建设实现全覆盖,完成区镇“十个必接”工程;开展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完成了“城区十一号、十二号、十三号横河,城区三河,新开河”等河道的治理工作,全面消除城区黑臭水体;170余个行政村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城乡污水处理率达到90%。

  截至去年年底,南通海门地表水省控断面优III类比例达100%,市考以上断面优III类比例为100%,比2019年同期提高37.5个百分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14条入江支流13条消除劣Ⅴ类,确保达标水质汇入长江母亲河。

  【砸笼换绿 打造“生态绿廊”岸线】

  近年来,南通海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条主线,积极打造产业、交通、科技、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沿江生态创新走廊。去年全年,海门完成了786.6亩沿江生态防护林补稀补缺,远超南通污染防治攻坚考核要求的250亩任务。

  今年,南通海门又对沿江岸线全线进行生态景观规划建设,设计了工业观光区、海门之眼观光区、生态涵养示范区、文化展示体验区、海门门户形象区、湿地康体养生区、运动健身休闲区、青龙港文化娱乐区、渔人码头、临江生态休闲区、临江科技景观区、生态湿地文化区共计12个片区。构建起长江生态安全屏障,守护一江清水绵延后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陈超 通讯员/黄燕燕 杨礼庆 编辑/韩瑜)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