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多名建设者坚守一线 常泰长江大桥全面复工

2021年02月15日07:34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600多名建设者奋战首座“三位一体”过江通道,常泰长江大桥全面复工

交汇点讯 农历正月初三,当许多人还沉浸在新年热闹的氛围中,常泰长江大桥的建设者们经过短暂休整,已全部归位,开始新的奋斗征程。

常泰长江大桥,是世界上跨度最大,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长江上第一座集“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铁路”、“三位一体”的跨江大桥。位于泰州大桥与江阴大桥之间,跨江连接常州与泰州,主航道桥采用双层斜拉桥方式。项目起自泰兴市六圩港大道,跨长江主航道,经录安洲,跨长江夹江,止于常州市新北区港区大道。全长约37.383公里,其中公铁合建的跨江大桥长5.304公里,常州段接线长10.541公里。常泰长江大桥,有世界上最大的2个沉井,每个沉井24层楼高,13个篮球场这么大,用钢1.8万吨。

当天,6#墩沉井上,工人们正在进行泵管拼接、加固料斗底座、焊接贝雷梁等工作,为沉井封底做充分准备。由于栈桥上无法使用吊车,只能人工运输泵管,几个来回,已经大汗淋漓。技术员们也“不甘寂寞”,复工第一件事儿,就是“玩”起扫测机器人,“检查”起沉井井壁“卫生”。在项目部的南、北工区,混凝土泵车循环往复,机械设备运转的轰鸣声,犹如“冲锋号”一般,吹响全面复工的号角!下放钢筋笼、封孔,钻孔桩施工正在有序进行。钢筋钢结构集中加工中心也“热闹非凡”,全面恢复投产。

就地过年,热闹不减。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考虑到疫情影响和工序安排,中铁大桥局常泰长江大桥项目部做了大量留常过年的工作安排,春节期间现场有600多名建设者们坚守一线,就地过年。虽然无法返乡与家人团聚,但工地上“年味”也不减。在除夕至初二,项目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给留守人员发放慰问品、对联等物,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及烟花盛宴。

张毅今年25岁,2019年9月来到大桥项目部。作为一名技术骨干,他第一时间响应就地过年。春节期间,常泰长江大桥五号桥墩要进行清基封底混凝土浇筑施工,他每天都和工友们坚守在工地。张毅说,这个技术难度比较大,需要技术人员全程在上面盯着施工。工人白班要在上面呆11个小时,晚班要在上面呆14个小时。因为是混凝土施工,他和工友身上都沾了不少泥浆,但他感到很自豪。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经过三天短暂休整,全体参建者元气满满,干劲十足,全心全力投入施工生产工作。“江阴第二过江通道开工建设、盐泰锡常宜铁路开展可研审查、泰州直达上海动车组顺利开通……去年以来,泰州交通建设捷报频传。”泰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龙根说,奋进“十四五”,泰州交通人锚定“打造人民满意的交通枢纽城市”目标,力争5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600亿元,在高铁、过江通道、高速公路、高等级航道、城市快速路等多个领域开新局、迈大步,推动泰州成为国家交通大通道、主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陆坚 常泰宣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