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1.3亿件!春节不打烊 快递业务量大增

2021年02月15日14:22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两天1.3亿件!春节不打烊 快递业务量大增

  这个春节快递不打烊,多数站点跟平时一样运行,快递业务量和往年相比,也增加了不少。近日,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1年除夕和初一两日,全国快递处理超1.3亿件,同比增长223%。那么,今年为啥有这么多的快递?这些快递都能按时派送吗?今天(2月14日),记者也探访了相关快递站点。

  大年初三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南京玄武区的一个顺丰营业点。只见这里正常营业,站点内不少快递在等待着被派送。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就地过年"等因素下,这个春节快递量确实比往年多了不少,站点留守的工作人员也从往年的10多人增加到了30多人。

  顺丰南京进香河营业点管理人员张勇说:“这两天的快递量差不多比去年多一倍,有小区一些客户在家里买了年货,亲朋好友之间送东西,还有淘宝客户。快递费方面,春节期间加收10元服务费。”

  在顺丰江苏赣榆分公司的分拣点,快递小哥也在忙而有序地收集整理派件。据了解,春节期间,顺丰还在营业的站点都在全力开工之中。为鼓励坚守在一线的员工,公司制定了节前、节中、节后的员工关怀及福利。

  顺丰连云港赣榆区负责人张鹏宇介绍:“相较于去年春节,提升了50%。”

  那么,春节期间的快递时效性如何呢?记者了解到,目前寄件时效和平时基本一致,有些可能时长顺延0.5天到1天。面对增大的业务量,在确保快递尽快到达之外,保障快递的安全性,也是各家快递企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张勇表示:“每天早上人员上岗量体温、登记,日常场地消毒消杀,上午8点左右一次,下午2点或3点消杀一次。”

  张鹏宇称:“赣榆顺丰全体员工也进行了疫苗接种。同时,为了减少人员接触,城区各丰巢柜机预留了充足的投递柜。对于快递车辆和操作场地,每隔2小时就会进行一次消毒。”

  根据邮政部门统计,2021年除夕和初一两日,全国快递处理超1.3亿件,同比增长223%。江苏省内,过年期间,超过七成快递网点不打烊,近五成快递员坚守本职岗位。2021年除夕到初二,全省主要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邮快件2021万件,是去年同期的3.3倍。其中,揽收860万件,投递1161万件。

  需要提醒的是,根据快递行业现行规范,邮寄的白酒不能超过56度;邮寄香烟每人每次两条为限,且同一寄件人每天限寄两条。春节期间,快递小哥坚守岗位不易,特别是受疫情管制和自然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在一些局部地区、特殊时段,快递在服务深度和服务时限方面可能不尽如人意,也希望大家给予更多的理解。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吴伊端 编辑/赵梦琰)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