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多部门联合实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培育行动

2021年02月16日16:20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记者日前从市有关部门获悉,为组织引领广大青年扎根农村、发展农业、振兴乡村,锻造一批有情怀、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村青年人才,切实推动创业、拉动就业、兴旺产业,充分发挥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团市委联合实施徐州市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培育行动,为打造乡村振兴徐州样板贡献青春力量。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徐州市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培育行动采取组织提名、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寻访产生一批返乡创业青年、新型青年农民、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青年先锋候选人,并进行针对性地入库培养。命名10名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100名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选树一批典型走进乡村、企业开展事迹报告会等宣讲活动,讲述服务农村发展的故事和成果,展现当代农村青年风采。

成立导师团,由行业专家、高校学者、职能部门等组成导师团,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和创业服务,重点推动农业专家与农业项目结对合作,实现高校、农村和企业的产学研结合。设立服务站,在基层金融机构网点、创业基地和农业企业设立服务站点,定期组织农业专家、创业导师到服务站进行技术指导和创业服务。开展教育培训,开设乡村振兴学堂,对接组织、农业、自然资源、金融等部门定期开展教育培育、学习交流,促进综合素养的提升。提供政策帮扶,联合金融机构开发专项金融产品,设立专项信贷资金,对“乡村振兴好青年”进行优先评估、优先授信、优先放款,解决农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促进互助服务,根据不同行业类型,将人才库成员适当分组,培育和壮大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共同研发、成果共享、共有品牌、统一营销等方式,加强上下游产业链整合,推进一二三产深化融合,带动中小型农业企业抱团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

组织开展徐州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挖掘、凝聚和培养一批农村“双创”青年人才和优质创业项目,联合相关部门对具有可行性、带动能力强、有影响力的项目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加速项目孵化成长。年内,团市委和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联合举办徐州市青年农民发展合作论坛,围绕青年农民未来发展构想,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农业从业人员职业化,拓宽青年农民创新创业的“生态圈”和“朋友圈”。同时,积极推荐他们参与农业招商和全市优质农产品推介活动,不断提升知名度。(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