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补齐苏北农村住房条件短板 安居乐业解乡愁

2021年02月16日08:24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补齐苏北农村住房条件短板 安居乐业解乡愁 家门口开出“致富花”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过的好不好,先去家里瞅一瞅。江苏在2019年全面启动了苏北农房改造工程,如今不少老乡都已经喜迁新居。农房改造后的苏北农村社区什么样?大伙儿过得究竟好不好?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去宿迁看看。

正值春节,在宿迁泗阳小史集社区的一座座崭新民房门前,大红灯笼高高悬挂,昭示着新年新气象。临近中午,张玉梅正在家里张罗着做饭,崭新的厨房和灶具让她省力不少,笑容止不住洋溢在脸上。

宿迁泗阳小史集社区村民张玉梅说:“以前住的土话说就是土房子,一下雨没法走路。去年8月底搬过来的,房子114平方米,上面两个卧室,一个卫生间,水啊、电啊什么都好用。”

张玉梅家四口人,儿子、儿媳在外打工,65岁的她带着孙女生活。他们家所在的小史集社区由两个经济薄弱村合并而成,曾经房屋破旧、交通不便。2019年,江苏全面启动苏北农房改造工程,当年3月,村里开始改建新房,按照房屋面积“多退少补”,连同楼上楼下的装修,张玉梅一共补了4万多就住进新居。令她更加开心的是,搬进新屋后,原先的十来亩土地也得以流转,社区还专门辟出小区东边的20亩土地,将按“每户一分”的方式分配给小区居民。

张玉梅说:“我们自家有二亩地,小麦啊、水稻啊、玉米、花生、豆子啊都是我们自己种的,划到一亩地千把块钱。”

宿迁泗阳小史集社区妇联主任王卫华说:“为了尊重农民的生活习惯,他们在老家前后有小菜地,自己种的菜自己吃着放心,也减轻他们上街买菜的负担,省点钱吧。”

跟张玉梅家一样的,社区里还有八十户左右,他们的新房面积在80到200平米不等。搬进新居、土地流转,就为致富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在附近颜倪河沿岸,6个村联动发展“一镇一特”万亩菊花产业,带动就业。小史集社区一公里外就是鲜切花基地,张玉梅闲暇时就去打工补贴家用。

张玉梅说:“菊花地一年赚不到两万块钱,一万四五千,增收了不少收入。”

经过摸索,小史集社区形成了以菊花为依托,成熟的产业富民新模式--采取村集体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支持龙头大户带动、鼓励一家一户入股等方式,做大菊花产业。在鲜切花基地西侧,浙江客商投资建设的花卉苗木基地整齐划一,解决了周边150多户居民的就业问题。

宿迁泗阳穿城镇党委书记张振华说:“坚持将农房改善作为我们乡村振兴的牵引性工程,聚焦我们苏北留守妇女和老人多的情况,我们选择轻劳力和技术程度比较低的菊花产业来发展,从我们育苗、栽植、管理、采摘、加工销售一条龙提供标准化指导。”

目前已扩大到4000多亩的菊花产业基地,可带动周边农户3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每年共增加农户工资性收入超过200万元。

2019年,泗阳农民人均收入突破1.5万元大关。曾经,冲刺全面小康,泗阳最大的短板、弱项在农村,如今,短板不再拖后腿,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了,产业转型升级,家门口开出“致富花”,强村富民形成系统性的连锁效应。搬得出,住得稳,能致富,百姓的美好愿景成了安安稳稳的现实幸福。

(陈辉、沈杨、杨帆、徐徐、季栋 泗阳台、宿迁台报道)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