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教师25年用爱与责任陪伴残障孩子成长

2021年02月16日16:25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快来给这位老师点赞!她25年用爱与责任陪伴残障孩子成长

有一群孩子,比正常的孩子更渴望爱和教育,是特教老师用爱心、耐心、恒心和更多的汗水,呵护他们成长。射阳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何义红就是其中一位,她25年如一日,用爱与责任陪伴残障孩子成长。

因爱坚守 25年奉献特教事业

这位戴着眼镜、身材瘦小的老师,就是何义红。1995年,她从江苏省如皋师范学校聋教育专业毕业后,进入射阳县特殊教育学校,负责聋部语文教学工作,“那个时候孩子要到10多岁才能来上学,孩子也比较大,也比较不听话,自己也没有工作经验,经常在课堂上都被孩子能气哭了。”

老教师一番开导后,何义红擦干眼泪,重新站到了讲台上。她知道,残障孩子由于过早地体味到命运的不公,往往比同龄人更早熟、敏感,也更自卑,他们需要自己,“大家如果说都不做,都想去做一些很光鲜的热门的事情,这些孩子怎么办呢?”

为了更快地走进孩子内心,入学时,何义红会主动向家长了解每个孩子的残障程度、致残原因、性格脾气、生活习惯,甚至饮食爱好,再为他们建立成长档案,制定培养目标,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每个残障孩子的特点刻在心里。就这样,何义红在特教老师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刚开始反正入学的应该要有三个月,老师是非常辛苦的。就是说跟你之间建立起一种,不把老师作为一种对立面,而是把老师作为一种能跟他说上话的朋友这种身份。”

送教上门 不让一个孩子失学

每年都有一部分残障孩子,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到校学习。每周两位特教老师一组,送教上门,成为何义红和同事们的一项重要工作,“最远的路程大概100多里,老师开车大概需要1个多小时吧,这些学生的情况不一样,有些是脑瘫,有的是唐氏综合征,有的是智力残疾。”

这次何义红和陈红梅送教上门的孩子,叫小涵,患有唐氏综合征。看到老师来了,小涵十分开心。数字认读,颜色分辨,积木拼搭,还有基本的日常对话,两个多小时的教学,小涵学到了知识。妈妈心里也充满了感激。“这些孩子在我们帮助下,他们能往前走那么小小的一步,我们就觉得心里面非常开心。”

钻研教学 只为孩子成人成才

“建立一个什么?凡事笔谈的习惯,用笔来谈,我尽量地减少跟他们手势交流,逼他们来跟我写通顺的句、通顺的话,然后有了QQ,我就加他们好友,通过QQ上打字,就能看出他语序表达是不是乱的。”对聋哑孩子,何义红认为要改变他们常用的手语交流习惯,熟练使用书面语,才能有助于将来适应社会生活和工作。她主持的盐城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书面语增强聋生沟通能力的实践研究》,于2020年4月顺利结题。

何义红还自学考取了二级心理咨询师,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在她的引导下,都乐意敞开心扉,与她分享喜怒哀乐。在何义红的帮助下,射阳县特殊教育学校已有9名学生顺利升入高中,即将参加高考。何义红也因此获得了“县优秀教育工作者”“市德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因为我们选择了特殊教育,我们就要无怨无悔,我们这个群体也是一个能奉献,有爱心,有专业水平的一个团体。”何义红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王健安 编辑/梁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