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后劲强劲 实现重大项目“突破”

2021年02月20日20:25  
 

40多辆工程机械热火朝天地运转,200多名施工人员全面复工……春节假期刚过,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化基地项目现场一片大干快上的热闹场景,这个投资23亿元的南京市重大项目,要确保今年年底主体结构全部完成。

在近日公布的《南京市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计划》中,江北新区共有65个重大项目列入其中,当年实施项目63个,占南京市近1/5,当年投资359.5亿元,占南京市约20%,新开工项目中产业和科技创新项目均居南京第一。

江北新区是我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已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增长极。2020年江北新区直管区GDP超过2100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位居全省全市前列。江北新区聚焦三大新兴产业,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产业规模分别突破500亿和1000亿,集聚资本规模超过5000亿元。

2020年落地江北新区研创园的龙芯中科南方总部,当年公司就实现营业额达3.4亿元。去年4月,江苏龙芯自主创新产业园项目奠基暨生态链企业签约落户江北新区,产业园项目拟投资30亿元,用地约200亩,将开展新型信息技术相关产业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目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以龙头项目为引领,新区主导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在今年江北新区的63个市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占项目总数的84.1%,21个新开工项目中产业类项目18个。项目类型包括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主导产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各个环节。

今年一季度江北新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光电通讯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达27亿元,南京光坊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8月落户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集聚了光电领域的顶尖人才团队。今年年初已获得批量订单,进入规模化生产。“以南京为中心的公司总部基地,未来将填补国内大功率光纤激光器高端市场产品的空白。”南京光坊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Imtiaz Majid表示。

江北新区超三成的市重大项目为当年新开工项目,接近三成的当年计划投资由新开工项目构成,新开工项目的年度计划投资占计划当年总投的29%。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江北新区制度创新优势不断凸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实施的省、市重大项目中,民营企业投资的项目稳步增加,占全部项目的一半以上,且大部分是通过基金投资引领、牵线带来的优质项目,社会资本看好新区、投资新区、建设新区的热情持续走高。

交汇点记者 许雯斐

来源:交汇点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