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种上榜!江苏这些明星物种将得到重点保护

2021年02月22日18:33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157种上榜!增幅达44% 江苏这些明星物种将得到重点保护

我苏网讯 不久前,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正式公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公告 2021年第3号)。

调整后的《名录》共列入野生动物980种和8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34种和1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746种和7类。原《名录》物种全部予以保留,其中65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被提升为国家一级,新增517种(类)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江苏省现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知多少?

根据调查监测统计,江苏全省天然分布有兽类、鸟类、爬行类、两栖类野生动物共计604种,其中兽类79种、鸟类448种、爬行类56种、两栖类21种。依据原《名录》,江苏天然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09种,其中一级17种、二级92种,包括兽类23种、鸟类79种、爬行类6种、两栖类1种。这次《名录》调整后,我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增至157种,其中一级47种、二级110种,有48种为本次新增,增幅高达44%。

按分类单元计,我省157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有哺乳纲27种,其中新增4种,升级11种;有鸟纲114种,其中新增35种,升级9种;有爬行纲15种,其中新增9种,升级5种;有两栖纲1种,保护级别不变。

本次名录调整贯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保护优先的基本精神,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吸收了各方意见,不仅列入了近几十年来调查监测发现的种群数量稀少的物种,还兼顾了受栖息地破坏、非法猎捕、非法贸易威胁较大的物种。从资源动态监测以及社会公众、广大观鸟爱好者的实际感触来看,江苏省许多明星物种都在本次调整之列,长江江豚由二级调升为一级,勺嘴鹬、青头潜鸭、震旦鸦雀等被新增入名录。

各分类单元中,鸟类调整最多,青头潜鸭、勺嘴鹬、黑嘴鸥、黄胸鹀4种新增为国家一级,棉凫、半蹼鹬、震旦鸦雀、白胸翡翠等31种新增为国家二级,黑脸琵鹭、卷羽鹈鹕等9种保护级别提升。画眉、红嘴相思鸟、云雀、红喉歌鸲(红点颏)等市场常见的贸易致危种也被新增入名录。新版《名录》将江苏省许多亟需保护的野生动物纳入了国家重点保护范畴,为我省野生动物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郭奉铭 通讯员/熊天石 陈泰宇 编辑/蒋婕)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