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粮食连年丰收 全社会粮食库存充裕

2021年02月23日08:52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我国粮食连年丰收 全社会粮食库存充裕

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2020年粮食产量达到了1万3千390亿斤,再创新高,全社会粮食库存充裕,但我国粮食供求一直是紧平衡格局。未来随着居民消费升级,粮食需求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将刚性增长,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保障粮食安全提出了具体举措。

保障粮食安全,重点要夯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既要采取“长牙齿”的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也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黑土地保护,不断提高耕地质量。还要向科技要产量要效益,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打好种业翻身仗,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

唐仁健介绍说,保供给既要保数量,也要保多样、保质量。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区域布局和产品结构,提高供给体系的适配性。强化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