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宜兴:居民投鸡鸭诉屠宰黑作坊脏乱差 气味刺鼻污染河道

2021年02月23日14:13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居民投鸡鸭诉屠宰黑作坊脏乱差 镇政府:针对无证经营展开联合执法

最近,无锡宜兴市杨巷镇有居民向记者反映:他们的居民区隐藏着一家鸡鸭屠宰黑作坊。每天凌晨宰杀时,噪音、气味扰民,产生的污水未经任何处理就直接排入附近河道,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

据知情居民反映,作坊里用松香褪鸭毛的时候,产生的气味影响大家的正常生活,晚上睡觉都能呛醒。

2月19号,在知情人指点下,记者在宜兴市杨巷镇黄家村找到一排平房。其中一间房子里养着十几只待宰杀的家禽,另一间则是屠宰操作间。白天,这里没有任何生产迹象。

2月20号凌晨三点多,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此时,作坊里已经亮起了灯,一名中年女子正在忙碌着。她称自己就是老板,记者如果需要鸡鸭,可以提前预定。

宰杀加工现场脏乱不堪,散发着刺鼻的气味,污水未经处理直接向外排放。这锅用于褪毛的松香,由于使用频繁,已经变成了黑色。已经宰杀好的鸡,被直接丢在水泥地上,边上就是烧炉子的煤炭。对于这种状况,作坊老板毫不在意,声称用水冲一冲就好了。

凌晨5点左右,宰杀清洗结束,作坊老板开着三轮车,把这些光禽运送到杨巷农贸市场的摊位销售。按照相关规定,进入农贸市场销售的光禽应该提供检验检疫证明,但农贸市场负责人表示,由于都是乡里乡亲,只要摊点上销售的是宰杀好的鸡鸭,他们就默认是摊贩从正规屠宰点批发购入的。对于摊贩私自宰杀鸡鸭的行为,市场方面表示并不清楚。

既然没有检疫证明,那么执法部门为什么不来取缔呢?在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杨巷分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农贸市场里的鸡鸭销售摊点有营业执照,但设在居民区的屠宰作坊却没有任何证照。这位执法人员表示,屠宰环节归属农林部门管理,想取缔这个黑作坊,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

宜兴市杨巷镇副镇长骆俊伟告诉记者,因为现在菜场要求比较高,活禽不允许进市场,这就导致了周边的屠宰点还不少。

骆镇长表示,春节前已经组织了相关检查,但是整治工作没有到位,春节后镇里准备再次牵头,联合农林、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整治鸡鸭屠宰黑作坊。

记者了解到,杨巷镇原先的牛羊屠宰市场正在搬迁,镇里计划在市场建成后,把家禽屠宰点纳入市场集中统一管理。

食品安全无小事,作坊不论大小,只要生产食品就必须按照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和证照。刚刚那个家禽屠宰作坊,无证无照,环境恶劣,缺少检疫证明,但宰杀好的鸡鸭却能进入正规市场,这说明监管部门和市场管理方的工作存在疏漏。希望宜兴市相关执法部门赶紧行动起来,各司其职,加大监管和查处力度,督促黑作坊按照规定整改。如果无法整改到位,那就应该坚决取缔。对于此事的进展,记者将持续关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兵 张健 编辑/胡超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