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面推进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2021年02月24日07:28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江苏全面推进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随着网络订餐、线上买菜等新消费模式的兴起,如何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面临更为复杂的形势。江苏积极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用保险手段化解食品安全治理痛点难点,取得明显成效。

食品安全责任险是承担食品生产经营者民事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可以为生产经营者承担风险,保障消费者权益。2020年度,全省食责险投保单位超过7500家,保费规模达到2540万元,保单保障金额超过175亿元。参保业态重点覆盖60%以上大型食品生产企业、50%以上肉蛋奶和白酒生产企业、80%以上农村集体聚餐,全面覆盖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学校食堂、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还为养殖企业、小作坊等提供保险保障。盱眙龙虾产业、高邮蛋制品、固城湖大闸蟹产业等均实现了行业集中投保,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覆盖,为全省食品安全再加一道“安全阀”。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变事后坐等赔付向事中风险管理转移。保险公司拿出不低于总保费的40%专项用于风险管理服务,对投保单位进行现场风险排查、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杨帆 编辑/张萌)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