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出台指引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分级监管

2021年02月25日15:08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分级监管

记者24日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出台《南通市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分级监管指引(试行)》,标志着我市信用监管进一步向深水区迈进。这也是全省首个市级层面推出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分级监管指引。

《指引》分为总则、分类分级、信用风险分级、结果运用、信用风险监测及预警处置、附则等六个部分。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特征,将企业分为重点类企业和一般类企业。对重点类企业,按照现有方式严格监管,对信用风险等级较高的重点类企业,实施加严监管。对一般类企业,根据信用风险评分情况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合理确定抽查比例、频次并实施动态调整。

《指引》突出数据支撑,从企业信息、市场监管、纳税等级、劳动用工、仲裁诉讼、舆情关联、信用评价、质量发展等8个维度,建立适用于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信用风险分级评估指标体系。依托大数据归集自动评分,将企业信用风险分为A、B、C、D四级。

今后,市场监管部门将把信用风险分级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对A级企业无事不扰、有因必查,对B级企业降低频次、常规监管,对C级企业重点检查、重点监管,对D级企业严格检查、严格监管,引导监管资源“好钢用在刀刃上”。同时,结合日常监管中掌握的各类风险事件特征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级结果,构建企业信用风险监测模型,及早防范化解行业性、区域性风险,实现从重事后处罚和惩戒向重事前信用风险防范转变,有效推动监管关口前移,提升智慧监管能力。(记者王玮丽)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