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以“三项机制”鼓起干部精气神

本报记者 江 琳

2021年03月02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让敢干实干者脱颖而出

《 人民日报 》2021年03月02日 第 19 版 版面截图

原题:江苏徐州以“三项机制”鼓起干部精气神——

让敢干实干者脱颖而出

“洗碗越多,摔碗越多”“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作为思想在一些地方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如何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近年来,江苏徐州以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这“三项机制”,构建起干部干事担当的制度环境,推动广大干部比学赶超、干在实处。

不久前,沛县县委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对领导班子涣散、作用发挥较差,教育教学质量长期落后的河口中学、郝寨中学、朱寨中学等3家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予以免职。“有为者才能有位,这种风气必须真正树立起来。”当地教育系统一位干部表示。

“‘三项机制’既有严管也有厚爱,更多的是突出正向激励主基调。”徐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彤说,“要让想干能干者放下包袱,让敢干实干者脱颖而出,推动事业不断发展。”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睢宁县古邳镇工作人员钦林志未履行请假手续离岗。启动问责调查后,发现其离岗另有原因。原来,望山村钦洼组独居老人李某突发心脏不适,情况严重,钦林志立即开车将李某送至镇中心卫生院,全程陪同检查身体,确认无大碍后,开车将李某送回家中。因“面对紧急情况,能主动作为”,当地纪委遂实事求是地对其作出了调查结论。

近年来,徐州运用鼓励激励机制5921人次,表彰记功2135名抗疫一线干部;运用能上能下机制免职、降职197人次;为49名出于公心、担当作为,但存在程序瑕疵的干部容错免责。

徐州在运用“三项机制”中,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突出对推动区域跨越发展、打通发展关键梗阻干部的提拔使用,树立鲜明导向,让担当作为成为干部的鲜明特质。

多年来奋战在乡镇一线的苗海波坦言,基层工作不好干,个人思想上一度迷茫。“市里出台‘三项机制’后,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组织正在给基层干部加油鼓劲,做事更有动力了!”

苗海波所在的阿湖镇葡萄种植有一定基础,但种植分散,品质不佳,产业发展不见起色。为打响品牌,苗海波多次前往大城市找销路,还举办了当地首届葡萄文化节,吸引游客10多万人。经过3年多的努力,葡萄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由于工作考核中“保基本民生”表现突出,苗海波由镇长重用为镇党委书记。

徐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曾鹏表示,随着考核越来越细致,“三项机制”树立起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尤其对那些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去、冲得上来的干部,那些任劳任怨、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要及时提拔使用。”

“他做事太能拼了,短短5个多月,带领大伙儿分两批全面完成了市区范围内遗留难度最大、拆迁情况最复杂的棚改拆迁清零任务,让近万名居民告别了阴暗的危旧房,盘活土地资源2万多亩。”提到市棚改办主任王少鹏,团队成员都由衷地佩服。因工作成绩突出,王少鹏被任命为该市住建局副局长。

段庄街道城西社区,社区原徐州市焦化厂活动室长期被附近33户居民私占,社区书记姚杰成立两委协调工作组,联系楼组长、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经过近3个月的入户协调,一座3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向居民开放使用。

因为常年踏实工作、成绩突出,依据“三项机制”,姚杰获评市级五星社区书记。“这激励我以后更要好好做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担当是本分,干事是本职”,在徐州,秉承这种理念做事、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越来越多,干群关系也更亲、更好了。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