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好人”刘泽琴:照顾植物人儿媳20载

2021年03月02日12:41  来源:南报网
 
原标题:“南京好人”刘泽琴:照顾植物人儿媳20载

今年73岁的刘泽琴是浦口区星甸街道山西村人,20年前,她的儿媳妇因车祸变成了植物人,20年来,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媳妇竟然奇迹般地恢复记忆,病情正逐渐好转。

2000年,与儿子同在上海打工的儿媳妇遭遇车祸,失去了意识,刘泽琴赶紧赶到上海。喂水、打流质、帮助大小便、翻身、按摩,她每天都按医生护士的指导,全心照顾着儿媳。第45天时,儿媳竟然睁开了双眼。医生感慨道:病人在这么短时间里能睁开双眼已是奇迹,这个婆婆劳苦功高。

然而,虽然眼睛睁开了,但儿媳因脑部受到重创,失去记忆,智商跟三岁孩子没区别。

刘泽琴把儿媳妇接回了家。儿子为了赚钱给妻子治病,再次外出打工,年过半百的刘泽琴承担起了照顾儿媳妇和两个孙辈的重任。

儿媳瘫痪在床,擦身、换衣、定时按摩活动筋骨……刘泽琴日复一日地重复这些动作。儿媳肌肉萎缩,她每天早晚架着儿媳下床,从开始的站立,到后来的拖行,儿媳的腿渐渐长肉了,可刘泽琴却瘦了十多公斤。

“嫁到我家,就是我家的人。医生和家人都劝说放弃,我就是不放弃。”刘泽琴说。

奇迹终于发生了,去年的一天,儿媳看到来家里玩耍的孩子,居然叫出了他们的名字。看到媳妇逐渐恢复记忆力,刘泽琴激动得热泪盈眶。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茸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