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政府多跑腿项目早落地 停车场建设再提速

2021年03月03日17:5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建邺区莲花村公共停车场项目效果图

人民网南京3月3日电 (记者朱殿平)3月2日下午,在南京市建邺区政府18楼的一间会议室里,一场特殊的会议正在进行。出席会议的,既有建邺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还有南京市交通局、市公建中心、市地铁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市区两级联动,召开联席会议,为的是该区莲花村公共停车场项目。这也标志着该项目即将正式开工,不需要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证等审批手续。记者了解到,这是《进一步加强南京市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实行以来,全市实际应用的首个案例。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停车难问题已经成为不少地方面临的共性问题。2021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今年要新增10万个停车泊位。去年6月,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等七部门联合发文,就加强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提出19条指导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其中明确提出,要优化审批手续办理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满足相关条件下,由市区相关部门通过联席会议方式审定,不需要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证等审批手续。

“这真的是帮了我们大忙!”建邺区莲花村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下”的这三份许可文件的审批,在过去差不多需要花上小半年时间。加上该项目还涉及两条地铁线、龙翔西路高架、变电装备等,需要协调地铁、电力等多个部门,颇为繁琐。但有了市、区相关部门的协调,企业在项目推进上便利了不少。

据介绍,莲花村公共停车场项目位于莲花保障房片区内,紧邻油坊桥地铁站,原是一块闲置土地。该片区人口居住密集,车流量和人流量大,停车设施短缺,机动车道路违停严重,停车难问题十分突出。该项目计划建设3层停车楼,预计可增加近250个停车泊位,今年10月1日前完工。

“市里的指导意见打破了很多条条框框,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新考验,‘不需要办理’不代表‘不需要把关’。”建邺区建设局局长丁玉君介绍,市级文件出台后,该局进行了深入学习研究,大胆尝试探索,在首钢基金停车场项目中首次执行该文件。从去年10月份介入该项目以来,建设局相关部门多次进行实地勘察。除了区里相关部门,建邺区建设局还牵头帮助建设单位对接南京市地铁集团、市公建中心等单位,对设计方案等严格审查,助力项目早日落地。该项目建成后,也将为今后文件执行和项目推广,提供范例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莲花村公共停车场项目也是首钢建邺智慧停车投资基金投资的首个项目。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去年5月,建邺区政府联合首程控股共同发起设立国内首支停车领域专业投资基金,实现对停车场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全链条能力覆盖。该基金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专业运作,通过市区两级政策资源联动、财政类资金和社会资本相互补充、政府机构和市场机构充分配合,构建相对完整闭环的停车产业生态圈。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