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年内恐无法恢复充分就业 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2021年03月05日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美联储主席:年内恐无法恢复充分就业 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中新社纽约3月4日电 (记者 王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4日在线出席一场有关经济的活动时表示,美国不太可能在2021年恢复充分就业,美联储将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资料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鲍威尔是在当天举行的《华尔街日报》就业峰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虽然有充分理由预期美国就业增长情况将在未来几个月出现改善,但经济复苏的道路仍然漫长,就业市场今年恐无法达到充分就业水平。

近期,通胀上行和美债收益率攀升引发市场紧张,美股等风险资产波动加剧。鲍威尔说,“经济重启可能会对物价造成一定的上行压力。”他表示,目前通胀率处于约1.5%的水平,即使未来短暂突破2%但只要锚定在这一水平,就不足以改变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对于美债收益率的上升,鲍威尔只称此事引起了他的注意,但未作出实质性评论。

在被问到美联储是否可能提前加息时,鲍威尔称,提高利率需要经济恢复至充分就业的状态,并需要通胀率达到2%的目标,且通胀率预期稳定在或适度高于2%的水平,但他认为这几件事情年内都不会发生。“在这些条件满足之前,美联储不会加息,”鲍威尔说。

鲍威尔还就美联储指导意见、就业与通胀关系、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等话题回答了提问,其间他提到自己对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发生在美国的通胀失控保持高度警觉,并强调美联储不会让历史重演。

当天,美国股市三大指数早盘一度上涨,但在鲍威尔讲话后盘中集体跳水,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最多下跌700多点,截至收盘时,三大股指全线收跌。与此同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当天最低1.45%的水平拉升至1.55%左右。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援引分析人士观点指出,鲍威尔此次讲话与他之前的表态保持一致,没有表示出对美债收益率攀升的担忧,未能安抚投资者的忧虑情绪。

3月3日,美联储公布了由亚特兰大联储编制的经济展望调查褐皮书。大多数地方联储称,今年1月到2月中旬,辖区经济活动温和扩张,就业水平有所上升,但就业增长速度放缓,随着新冠疫苗分发推进,企业对未来6至12个月的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完)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